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美司法部起诉大众违法

  • 发布时间:2016-01-06 00:29: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公司利用数据软件操纵排放而惹上的官司日益升级。美国司法部1月4日将该公司告上法庭,指控其违反清洁空气法。如果指控罪名成立,大众可能面临巨额罚款。

  美国司法部提起的诉讼主要是针对自去年9月起曝出的大众对出售给美国的580000辆柴油车排放进行的造假。同时,司法部还在调查大众是否在此事件中涉嫌犯罪。据称,此次诉讼包括了美国环保署在9月份指控的2.0升柴油发动机汽车和11月份指控的3.0升柴油发动机汽车,车辆出产时间从2009年到2016年,涉及的品牌包括了大众捷达、高尔夫、帕萨特、奥迪A6以及A7 Quattro。

  美国司法部的一份声明说,这一诉讼是大众汽车公司因未披露安装在车辆上的数码“失效保护装置”,而“将大众公司绳之以法的第一阶段”。声明也指出民事诉状是为了最终评估民事处罚,并表示不排除对这个汽车业巨头提出刑事指控的可能性。

  据报道,诉讼是在密歇根州法院提起的,随后又被移交到了加利福尼亚州法院,在那里,对于大众车主集体诉讼案的准备工作也在同时进行。这是大众首次遭到美国司法部的起诉。诉讼中提出对每辆汽车罚款超过32000美元,累计罚款可能会超过此前提出的180亿美元。

  早在去年9月,大众集团就已经承认在柴油汽车上安装操纵尾气排放数据软件的行为。调查人员说,这个软件可以确认尾气排放测试正在进行,并激活假的排放控制欺骗检测人员。但汽车在日常使用时,软件则不会启动,从而导致汽车日常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最高可至法定标准的40倍,违反了美国《清洁空气法》。

  到目前为止,大众公司仍未与美国环保部门就召回汽车以卸载操纵程序的事宜达成共识。除了大众品牌之外,同属该集团旗下的奥迪和保时捷也受到丑闻的影响。一位大众汽车公司的发言人1月4日晚在总部沃尔夫斯堡表示:“我们目前还不了解诉讼文书的具体细节内容,将会首先对此进行评估。”

  此外,美国环保局表示,和该公司就修复受影响的汽车的谈判也尚未得到解决。美国环保署的官员表示,和大众汽车“就召回进行的讨论尚未没有产生一个可以令人接受的结果,讨论将会和联邦法院的审理同时进行。”大众在声明中称:“大众将会继续和美国环保署就达成补偿合作,尽快令这些汽车完全合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