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电动汽车:不再温顺地走进良夜

  • 发布时间:2015-07-02 03:29:3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不去查阅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很难想象100年前市面上的电动车比燃油车还多;也很难想象那个年代的人们已经认为用燃烧汽油方法驱动车辆,是应该被淘汰的技术。

  然而技术不是自然而然就会进步,甚至出于某些利益原因,技术进步还会被人为地阻挡,被扼杀在摇篮之中。翻开百年汽车工业史,电动汽车的命运,令人叹息。

  马斯克至今没有在中国取得人们预期的成功,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不值得尊敬,也不代表特斯拉汽车的发展方向走错了。

  事实上,直到环保意识深入人心、新能源车发展成为共识的今天,技术进步的阻力依旧存在。

  百余年来,传统汽车公司其实也了解电动汽车的一切,知道它的好处。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加州启动零排放法案时,许多汽车巨头生产了电动汽车; 但当法案被终止,那些车也迅速消失得一干二净,巨头们一步步改进燃油车,重回老路。

  重回老路是多么惬意的事,不需要从头再来巨资投入研发,不需要一遍遍尝试打消公众的疑虑,不需要放弃在汽车保养维护上能够赚取的高额利润……特斯拉的诞生,可以说逼着内燃机汽车巨头们走上一条矛盾、纠结的道路,他们希望在新能源领域先人一步,占领未来制高点;却也盼望内燃机时代延续得再久一些,让轻松赚钱的日子持续下去,最好能够再一次完全走回老路。

  一个例子可以充分说明内燃机汽车巨头们的矛盾心态。一个名叫“长排气管”的理论,成为不少传统车企质疑特斯拉电动汽车的理由,他们认为特斯拉使用的电能,如果发电时用的不是清洁能源,那么其实它依然在制造污染,因此特斯拉和同类电动汽车一样,并不环保。

  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这样的理论站不住脚。因为即使是最不清洁的火电站,依靠更大、更复杂的发电系统,其发电的能量转换效率也远高于内燃机。更何况电能可以来自各类型的清洁能源,这意味着电动汽车有变得越来越清洁的潜力,而燃油汽车,已经走在了污染无法根治、化石燃料总会耗尽的死胡同里。

  事实并不复杂,但公众很容易就被误导。在这个看似新能源车蓬勃发展、社会认知高度一致的时代,阻力依然不可被忽视,公众和新技术,也很可能不知不觉又一次“温顺地走进那个良夜”。特斯拉的故事,无论成败,都告诉我们,唯有全身心投入创新、尽最大努力冲破阻力,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颠覆与革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