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汇源卖厂套现18亿背后或有隐情 业内称谋求上市

  • 发布时间:2015-06-27 07: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高素英  责任编辑:张少雷

  尽管汇源果汁今年的市场业绩不佳,但并不影响他们“断臂”求生的决心。近日,汇源果汁(01886.HK)发布公告称,向北京方正富邦创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售9家子公司,总价为18.1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汇源第四次出售子公司,加上之前出售的3家生产厂,已经卖出12家,创下饮料行业出售生产厂之最。

  虽然汇源果汁表示,此次出售可以提升集团整体盈利能力,改善集团的债务结构及降低负债比率,但是股价还是随后出现下跌。业内认为汇源将工厂出售给基金公司的子公司或另有隐情。6月24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汇源出售的生产厂的买家是方正富邦,而此前出售的生产厂接盘者亦有基金公司的身影,汇源很有可能把一些资产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谋求境内上市。对此说法,汇源相关人士并未给出明确回应。

  出售子公司套现减负

  公告显示,汇源集团共出售北京汇源、江西汇源、吉林汇源、锦州汇源、山东汇源、山东圣水、山东新明汇源、山西汇源及肇东汇源9家公司,皆属于母公司鲁中汇源旗下,是汇源果汁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主营业务为制造、加工及销售果汁、饮料、瓶装水等。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来,汇源果汁已经出售了3家生产厂,分别是上海汇源、成都汇源、黄冈汇源公司,加上本次出售的9家,汇源出售的12家子公司交易规模达18亿元。

  营销专家肖竹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汇源的产能严重供大于求,开工率不足30%。目前出售的厂子都是闲置的小厂,这些厂子很多都是当年当地政府招商引资时,土地廉价或免费提供给汇源使用,在建厂和品类培育过程中,政府也给了他们很多融资的优惠条件。把闲置的厂子卖掉可以增加现金流,减少固定资产折旧,对汇源长远发展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汇源果汁在公告中称,此次出售可提升集团的整体盈利能力,优化资本结构,增加现金储备、降低固定成本,并可改善集团的债务结构及降低负债比率。出售完后,该款项将拟定用作偿还短期高息贷款、补充营运资金及做投资用途。

  营销专家蒋军告诉记者,2008年可口可乐宣布收购汇源果汁,但由于收购没有获商务部批准,导致汇源投资建厂带来的资金压力巨增。当时为了在可口可乐的收购中提高溢价,2007年汇源加速建厂,而实际市场销售与产能扩张并不相匹配。

  据2014年年报显示,汇源集团在全国布局了48家工厂,由于闲置产能占用大量资金,且公司盈利状况不能提供足够现金流,导致资金链吃紧,不得不向银行大量贷款,仅2014年底账上的短期银行借款达到31亿元。

  记者通过网站资料查询了解到,此次出售的9家生产厂中,吉林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5月;2007年6月,决定投资5000万美元兴建锦州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江西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于2008年建成。从这些厂子建成的时间来看,均在可口可乐收购前夕。

  跟进策略难解市场困局

  除了投巨资新建工厂外,在被可口可乐的收购中,汇源还需要接受另一条件。据媒体公开报道,由于当年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条件十分苛刻,需要完全裁撤其销售渠道。为此,汇源甚至以减薪方式让许多终端销售人员自动离职。在并购前的准备阶段,时任汇源全国21个销售大区的21名省级经理已基本离职。

  近日,开放式研究组织格隆汇在《推荐珍珠白菜价的汇源果汁》一文中称,收购案告吹令汇源措手不及。2013年汇源的离职高管对媒体表示:“这可能是汇源果汁历史上最危险的时刻。这使我们营销体系元气大伤,至今还没有恢复过来。”

  蒋军表示,汇源的跟进策略并没有使企业的业绩增长,去年一度出现亏损,不断推出新品的战略,使得市场一直没有一个明星产品来支撑汇源的长远发展。

  汇源果汁集团公共事务部高级公关经理高影在书面回应记者采访时称,2008年以来,汇源果汁的销售额一直都在稳步上升中,销售数据和“一直没有明星产品”的说法是完全相反的。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汇源果汁扣除出售一家联营公司收益7043万元及政府补贴2.8亿元后,实现净利润1616万元,较2011年同比下滑94.8%。2013年该公司净利润为2.29亿元,同比大增13倍,不过扣除出售上海及成都工厂的收益4.26亿元,及高达2.25亿元的政府补贴,公司经营业绩实为亏损。2014年亏损1.27亿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汇源推出的新品多到令人眼花缭乱,从冰糖葫芦汁,到果汁果乐,再到鸡尾酒、爱上小时光系列、C她V他,甚至到全有系列、健康日志……然而拥有如此之多的产品系列的汇源并不满足,今年还将推出汇源椰子水、NFC、早啊、果100系列产品。

  虽然汇源推出的产品比较多,但真正能卖火并且被消费者记住的产品品类还是100%汇源果汁,至今汇源旗下仍没有像加多宝一样过亿的单品出现。

  蒋军认为,目前汇源一下子推出很多新品,很多概念,旗下的产品名称连专业人士都很难记全,更不要说消费者能对某一种产品产生忠诚度。从汇源推出的新品来看,只是盲目的跟随,对饮料行业没有一个趋势的判断。比如,今年轻口味的产品都推得比较好,可口可乐、达能等都在推这类产品,但没有看到汇源有类似产品推出。

  对于上述质疑,高影表示,汇源针对85后和90后年轻消费者互联网思维消费习惯,推出一系列极具互联网精神的全新果汁产品,如针对米兰世博会推出的由11种不同水果和蔬菜组成的“早啊”100%果蔬汁新品等。

  但蒋军认为,“互联网+”的时代,汇源应该抓住消费者的消费趋势,引领这种趋势,而不是一味地模仿与跟随。目前一些中小企业通过互联网、自媒体,很容易把产品个性特点传递出去,不一定通过各级分销商,渠道越来越扁平化,产品变化更新太快,跟随策略难以制胜。

  虽然汇源也在尝试O2O模式,成立互联网应用部门,但模式的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很长的时间积淀。

  出售背后或有隐情

  市场的困局使得汇源果汁去年全年亏损1.27亿元,虽然汇源称出售子公司为提高整体盈利能力,但是业内认为连续4次出售子公司,除了改善财务状况外,背后或另有隐情。

  记者注意到,除了2013年6月,汇源果汁将上海汇源全部股权出售给统一企业中国, 2013年8月20日,汇源果汁把附属公司成都市汇福置业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出售给四川永竞实业集团外,2 014年5月13日,汇源以3.6亿元价格有条件出售集团旗下其中一家附属公司北京汇源集团黄冈有限公司给成都汇欣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成都汇欣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为四川汇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董事长为朱开友。

  援引微信公众账号消费日曝消息,广东的一家投资机构透露,四川汇源集团收购朱新礼出售的资产是左手倒右手,四川那家公司是替朱新礼来收购的。不过,高影否认了这一说法。

  而本次接盘9个子公司的主角却是北京方正富邦创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中国证监会[微博]批准设立的第四家从事创新类业务的基金公司子公司。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持有其方正富邦创融资产公司100%股权,其大股东为方正证券,是中国首批综合类证券公司,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首批会员。

  裕春策略首席顾问陈朝晖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汇源大规模地出售子公司一方面说明曾经的工业地产概念无法坚持,只能把大量的工厂变卖以减轻账面损失。另一方面,方正富邦很有可能是被委托方,不一定是真正的买家,背后或有更大的基金或集团介入。此前方正集团的上市公司方正科技曾通过旗下机构浙江国投收购了健力宝。

  陈朝晖表示,9家生产厂的转让价格为18.12亿元,平均每个厂为2亿元,与此前3家的转让价格相比低了不少。从资本运作层面来看,朱新礼很有可能把这些资产换个名称,通过方正富邦的运作单独拿出来在A股上市。

  对于业界人士的上述猜测,高影表示,目前汇源并没有在A股上市的计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