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汽车4S店模式遇寒冬 上市经销商尴尬歇业

  • 发布时间:2015-06-09 10:19:47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潘福达  责任编辑:吴起龙

  想去4S店买车,工作人员却说“不卖车只做维修”,还“心宽”地建议顾客去别家店看看,这样的场景出现在了联拓集团的北京各家4S店。据了解,联拓集团因资金周转出现问题,遭遇经营困难,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其旗下各汽车品牌4S店目前仍处于半停业状态。

  此前,该集团旗下部分4S店因销售车辆的合格证被银行质押、导致客户车辆上牌困难的问题已得到了解决,但半停业状态自春节以来一直持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联拓集团遭遇的经营困境,是近年来苦苦挣扎的汽车经销商群体的缩影。

  上市经销商尴尬歇业

  联拓集团是纽交所上市的首家中国汽车经销商,旗下拥有一汽大众、奥迪、一汽丰田、一汽马自达、上海大众、长安马自达等国内外数家知名汽车品牌的代理权,汽车销量在北京乃至全国经销商集团中均居前列。谁曾想到,一度风光无限的联拓,会陷入新车停售、车钥匙被银行收走的不堪境地。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大郊亭的联拓通达一汽大众4S店。偌大的展厅里分布着六辆展车,里面没有一位顾客更显空旷。惟一留守的接待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后就不卖车了,领导说让我们再等等,如果着急买车还是去别家店看看吧。”据他透露,“公司在调整中,3个多月没卖车了,销售没提成,很多员工都走了。”

  来到位于王四营的联拓亿众汽车公司,这家一汽大众旗舰店也同样冷冷清清,一些展车上还落了些灰尘。该店销售顾问称,“上级部门告诉我们暂定6月末恢复销售。”这位工作人员对记者大吐苦水:“绝大多数经销商都在赔钱,库存很多,但买车的人越来越少。”

  走访北京多家4S店,工作人员普遍的反映是“这两年车卖得不好”。有销售人员坦言“车企要销售业绩,高库存压力大,而消费者要低价不急于出手,经销商夹在中间在激烈竞争中求市场。”今年,各大品牌汽车销售行情都急转直下,官方降价促销也收效甚微,这让汽车经销商面临前所未有的生死考验。

  库存预警加剧颓势

  “市场需求疲弱,汽车厂家产能过剩,汽车厂商矛盾也被不断激化。对经销商来说,类似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之类的利好因素不足以弥补缺口。”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至4月北京累计交易新车同比增长为-16%,低于全国水平。经济增速放缓、限购限行政策、二手车市以及置换市场旺盛等市场因素,都对4S店的销量起到了分流作用。

  在颜景辉看来,自2012年起,整个汽车行业的大环境一直不景气。虽然中国市场的全年销量一直在增长,但经销商增长的速度更快。以北京市场为例,2008年北京市全年销售50万辆时,只有350家授权经销商,虽然北京市场2014年的销量为54万辆,但经销商的数量达到了770家,增长了一倍还多。这样一来,不仅是各品牌之间的竞争上升至白热化阶段,同品牌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库存带来的压力,让汽车经销商正在经历一场大规模的“阵痛”。在汽车整体销量出现下滑的同时,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却没有呈现出同样的走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库存预警指数分别为61.9%、50.9%、67.5%、60.5%、57.3%,始终处于警戒线水平之上。截至5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连续8个月高于50%。

  库存预警指数居高不下,意味着销售周期的延长,经销商难以承担由高库存带来的资金占用成本。为了生存,4S店牺牲利润换销量又进一步加剧经营压力,这样的恶性循环最终酿成了以联拓为代表的经销商资金链断裂困境。大型经销商尚且如此,资金实力弱的小型经销商更是经营困难。记者了解到,在沿海城市,因银行催债扣押车辆合格证而关门的4S店屡见不鲜。

  4S体系或被颠覆?

  市场寒冬中,汽车经销商也必须主动转型升级。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在今年年初发布《中国汽车经销商对供应商满意度调查报告(2014)》,称2014年盈利的经销商已经从2009年的七成降至近三成,抽样调查结果也显示,55%的经销商无法在新车销售环节盈利。业内人士将2015年称为“消化库存年”。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过度依赖产品资源的单一营销方式是国内经销商的共同问题。依靠销售整车的年度业绩获得企业返点模式,并不能很好地应对汽车市场低迷带来的冲击。“在车市增速放缓之前,汽车经销商的赚钱手法太过简单,出现问题是迟早的事。”贾新光表示。

  “经销商应该积极转变营销思路,探索更多的经营模式。”颜景辉告诉记者,在营销模式方面,4S店不必死守自己的地盘,可以与有形市场“强强联手”,例如开设汽车超市,压缩固定成本开展多种经营;同时加强资源整合,开展线上线下联合营销,改变传统4S店产品同质化、只打价格战的传统模式。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随着汽车市场的调整,未来一段时间内,汽车流通领域经销商之间的兼并将越来越多。”

  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对新车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环节的强势介入,也让4S店的盈利空间大受冲击。保养和修车一直是4S店最大的盈利点,随着发改委对汽车零部件实施反垄断法,配件不能自由流通,产销区域被严格控制等霸王条款逐步废除,这也给了汽车电商极好的发展机会。

  “4S店体系不符合当今要求,不符合消费者的利益。”《中国汽车报》社长李庆文直言,汽车4S店销售模式会很快被颠覆。但也有汽车界人士表示,电商想要撼动4S店的地位还为时过早,但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已成为4S店保住市场优势的核心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