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车价"覆水难收"难走高 新能源车补贴高市场扩围

  • 发布时间:2015-05-25 09:42:1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邓莉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一周车市

  车市近期连续因“官降”引起的关注,让很多市民都“蠢蠢欲动”想加入有车一族,不过苦无指标可上牌。一直摇不到号,眼看着“粤A”牌价继续攀高?不如考虑入手一辆新能源车。

  官降之后 车价“覆水难收”难走高

  以往四五月份大部分车企和经销商最常采用的是限时促销优惠,今年则加入了“官降”龙卷风。记者近期在市场留意到,4月和5月两轮“官降”龙卷风席卷过后,所有被“官降”的车型售价在近期维持较为稳定的报价。五一之后,上海通用、福特、进口大众针对旗下部分车型“官降2.0版本”的亮相,让整个市场的车价持续跌入谷底。有车商不免抱怨:“优惠放出去,现在收回来也没有理由了。消费者会说,某某品牌都降,你们不优惠我就不买了。”记者留意到,此前有品牌趁着五一针对旗下车型推出了免购置税的限时促销活动,如今一波波的官降,让他们难以收回这些让利。

  不过,被“官降”的品牌中,也有经销商不觉乐观。首先是大家都“齐降”之后,优势反而都没了,反而变成了自相残杀;其次官降过后车企给予经销商的返点政策还不明朗,所以经销商大多维持官降后的基本售价,不敢给更多让利幅度。上海通用别克品牌一位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返点政策明晰后,经销商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调整出一些优惠,双管齐下,必能吸引客户。”不过,他认为这估计得等到六月底七月初才会清晰。

  记者留意到,前两轮“官降”一直没有日系品牌的参与。对此,有日系品牌经销商透露,当前日系品牌的优惠已经非常给力,而按往年经验,下半年才是日系促销发力的时候。观望下半年,持续的库存压力、过高的产能布局、销售竞争激烈,也许会让车市的“官降”来得更凶猛。

  新能源车补贴高 市场选择增加

  目前广州在售的新能源车数量已摆脱“极少”的选择尴尬,如宝马i3也进入广州市场了。但可以获得国家认可有补贴且能享受“粤A”新能源指标摇号“绿色通道”的车型还是不多(如高大上的i3就不行)。合资品牌中,除凯美瑞·尊瑞混合动力能享受“粤A”摇号的便利,且获得1万元本地新能源补贴外,其余能够享受国家和地方补贴,且可上“粤A”新能源车牌的车型,以电动车为主,且基本是本土品牌。

  当老广们看见可补贴的新能源车基本都是本土品牌,心里难免打起小算盘,即便是想入手本地生产的东风日产启辰晨风,但一想到是电动车,心里依然顾虑重重。对此,本地销售却劝“老广们”及早下手,“明年开始新能源车补贴标准就没那么高了,到2017年实施‘退坡’标准,补贴就更少!”一位启辰品牌的销售顾问李先生透露。

  记者留意到,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已经出台,相对于今年标准有调整,国家更加鼓励续航里程长的车型。如续航里程在100~150公里之间的车型,补贴降幅最大,达到6500元,150~250公里之间的车型补贴不变,而250公里以上的车型则反而增加了1000元;同时,补贴门槛也相应提高,今年续航超过80公里的车型即可获得补贴,但2016年(及以后,)必须要到100公里以上才能获得。而根据政策:“2017~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适当退坡,其中:2017~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因此,从当前车型的续航里程角度考虑,今年的补贴力度的确是最大的。

  相关链接

  新能源车又有新福利 购置税车船税“双免”

  在去年免购置税后,新能源车如今又免车船税咯!5月18日,财政部、工信部、国税总局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船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对目前中国市场上销售的节能车船减半征收车船税,对新能源车则将完全减免车船税。根据这份通知,符合燃油标准的1.6升以下的燃用汽油、柴油的乘用车,将享受车船税减半的优惠。而囊括在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车范畴内的包括: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以及符合要求的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

  注意,并非所有新能源车都在《通知》“优惠”范围内。目前丰田等公司在华销售的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就被排除在免税政策之外。而通知对新能源车所使用的电池成分也做了规定,靠铅酸电池驱动的低速电动车也不在此次免税之列。而在续航里程上,纯电动车也必须满足相关标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