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成优土最大股东:持7.2亿股 占比达20.7%

  • 发布时间:2015-05-25 08:26:5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雨  责任编辑:马艺文

  悄然间,优酷土豆的单一最大股东已由古永锵变成了阿里巴巴。昨天,优酷土豆发布第一季度财报,股东变化情况引起外界注意,阿里通过旗下Ali YK Investment Holding Limited公司(包括阿里投资和云锋基金的组合)拥有优酷土豆7.2亿股,持股达20.7%,成为优酷土豆最大单一股东。而此前最大股东优酷土豆CEO古永锵持股比例为18.1%。

  2014年4月,阿里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A类普通股7.21亿股(每18股优酷土豆A类普通股相当于一股ADS),其中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16.5%,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此外,双方补充协议中规定,阿里第二阶段将可以通过注资的形式进行股份增持,在同等价格下,优酷土豆将优先接受阿里的投资。

  实际上,对于此次优酷土豆归入阿里怀中业界并不意外。此前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基于优酷土豆5亿用户量以及阿里在娱乐板块的生态布局,阿里收购优酷土豆已成大势所趋。“收购优酷土豆对阿里巴巴而言具有战略意义,这能让它的所有视频内容找到一个家。”投资公司京华山一研究主管卡斯特·庞(Castor Pang)曾对此表示,“这笔交易将强化阿里作为一站式互联网巨头的吸引力。”

  在一位分析人士看来,随着腾讯等竞争对手不断推进自己的数字化战略,阿里巴巴需要优酷土豆的5亿用户来保住自己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公司的地位。不仅如此,从去年以来,阿里就重金在娱乐版图上布局,在阿里影业的娱乐帝国生态链中,优酷土豆作为播放终端和5亿娱乐流量的主体,具有重大价值,“因此收入囊中才是最可靠的”,从而打造影视制作、票务、播放、融资等全产业链条。北京晨报讯(记者 孙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