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我国今年将新增10个省份开展承包地确权整省试点

  • 发布时间:2016-02-26 17:10: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孟庆丽 陈俊  责任编辑:张少雷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基础,按照中央部署,2016年将再安排河北、山西等10个省份开展整省试点,试点由此将达22个,超过全国的2∕3。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25日在武汉举行的全国农村经营管理暨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

  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农村产权制度创新有序推进。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稳步扩大,实测承包耕地面积近7亿亩,全国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达到4.43亿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全国已有4.7万个村和5.7万个组完成改革。

  农业经营制度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超过250万个。

  农村社会治理机制不断完善。农民负担保持在较低水平,“十二五”期间农民人均负担降低约12.7%;推进集体财务公开,“十二五”期间审计查出违纪金额32.9亿多元。

  陈晓华表示,按照中央关于5年左右基本完成的要求,试点时限在2018年末,还有不到3年时间,时间将要过半,任务远未过半,2016年由此成为爬坡迈坎的关键时期,是攻坚之年。

  目前,大多数省份的进展符合预期,这些省份不可松懈,要按照预定计划继续抓好,同时组织开展好“回头看”,做到瞻前顾后、查缺补漏、善始善终。

  陈晓华强调,“十三五”时期,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基本方向和主要任务是努力做到“三个适应、三个着力”: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要求,着力完善农村产权制度;适应加快农业现代化的要求,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着力维护和发展农民经济权益。

  当前,农村经营管理的重点是抓紧抓好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三个方面的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