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正文

字号:  

新媒体蓝皮书:政务新媒体存在大量"僵尸账号"

  • 发布时间:2015-06-25 08: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董伟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今日发布的“新媒体蓝皮书”称,中国政务新媒体虽然发展很快,一派热闹景象,但实际上存在大量“僵尸账号”,零发布或久不更新比比皆是。

  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持编写,吸引了全国数十名著名专家学者参与。它全面概括了当前中国新媒体发展的态势,深入探讨了网络安全、微传播力、移动媒体舆情等热点。网络助政也在其覆盖之内。

  2014年,中国政务新媒体全面进入移动化发展,并呈现平台多元化格局。尤其是以短视频和网络电台为代表的视听类政务新媒体,以及基于移动搜索应用的“政务直达号”为代表的政务新媒体进一步实现了从“时移”到“位移”的开放式融合,移动化、社交化、O2O服务化、视听化等非线性发展趋势明显。

  然而,伴随移动新媒体高速演变、形态分化和受众注意力动态迁移的大背景,政务新媒体发展的浮躁氛围也日渐显露。

  研究者发现,新媒体媒介环境的变迁并没有使政务新媒体意识到这种“信源”的珍贵,第一时间掌握大量信息但无发布意识,或不敢发、不懂发、不会发,甚至不愿发,依旧沿袭和采用传统的新闻传播套路——提供“信源”/通稿给媒体——媒体组稿/发布——转发媒体报道,从而造成在重大事件、突发性事件和社会热点事件面前一次次错失最佳舆论引导时机,甚至处于“谣言倒逼”的被动窘境。

  同时,尽管当前政务新媒体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浪潮中勇立潮头,及时“占领抢位”,大胆体验,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但是,进一步的观察调研显示,各类政务新媒体平台均存在大量的“僵尸账号”,对新媒体研究和认知不足、盲目跟风、无力运营、顾此失彼是存在“僵尸账号”的四大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