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营销讲堂 > 正文

字号:  

P2P包车模式切入O2O在线旅游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7-06 07:20:2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彭琳 郑荣  责任编辑:谢凌宇

  “大理阳光那么灿烂,天空是如此湛蓝,苍山永远翠绿。热情好客的我个性爽朗,爱说爱笑。”这是一位24岁的轿车司机在走着旅行APP上的自我介绍,包车往返大理到泸沽湖,标价250元一天。

  “到达目的地才是真正旅行的开始,”走着旅行CEO崔涛向记者说,迎合时下大热的共享经济概念,走着旅行搭建了以包车为基础的目的地深度游平台。“我们用P2P包车拼车的模式在做O2O在线旅游的事情。”

  走着旅行于2014年6月30日注册成立,至今刚好走过一周年。近期,他们已经完成了5146万元的A轮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据悉,这是当下目的地旅行创业公司中最大一笔的A轮资金。

  走着旅行广州团队就在TIT创意园联合文创一个狭窄的空间里办公,主要负责产品运营,“我们只有两张桌子,”工作人员表示,“但我们每个月业务流水过千万元。”目前,走着旅行团队还不足50人,还有一个团队在北京,他们主要负责技术支持和市场推广。

  故事

  三次创业 选择旅游业

  CEO崔涛曾创业三次,聊起前两次创业,他坦言“那是生意,不是个事儿,旅游才是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

  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数学系的崔涛,先是去网易做产品,接着又在京东当了一年多的产品运营。混迹于互联网行业的他,敏锐地捕捉到了商业契机。2009年底,他离职创立了第一家公司,算是中国第一批的团购网站。然而,从筹划到上线,对资本反应太慢。由于缺乏资金和强大的地面团队,他的公司在团购烧钱的热潮中落后了。

  后来,他又开始做互联网金融,核心是把用户的信用卡积分利用起来。将不同银行的积分打通,通过平台兑换更多的东西。做了两年时间,一年能赚上千万元。2013年底,崔涛把这家公司卖掉了,他告诉记者,“这只是赚钱的公司,不是事业。”

  走着旅行是崔涛的第三次创业,也是他上大学开始就很想做的事情。“我喜欢玩极限和户外运动,滑板、跳伞、滑雪、冲浪……我15岁开始旅行,一直到现在都没有间断过。旅游是我的兴趣爱好,也是一个很大的商业契机点。”

  另一位创始人COO潘江浩也是一个旅行爱好者,“把祖国大好河山刷了个遍,不急不慢地把地球绕了个圈,只有摔断了腿才会停下来的人。”公司员工如此评价他。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主要负责公司的技术支持。

  共同的爱好让两个人聚集在一起创业,崔涛认为在线旅游发展空间巨大,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2772.9亿元。但实际上,在线旅游对于旅游行业的渗透率到现在为止才刚刚突破10%。“旅游行业的互联网方式改造,软硬件支持、移动互联网普及程度、用户认知习惯都不成熟。”

  因此,走着旅行瞄准了目的地在线旅游市场。崔涛表示,目的地在线旅游已成为新的行业爆发点。2013年到2014年年初是在线旅游的分水岭,之前的在线旅游公司是围绕着让人更方便地出去。经过携程等公司十几年的用户培育和标准化之后,价格成本越来越低,让用户更方便地出去这个目的已经达成。“人们开始关注‘我到了目的地怎么办’,这才是真正旅行的开始。”

  模式

  摆脱中介,让用户找到靠谱司机

  “我们在用P2P模式做O2O在线旅游,让每一个用户找到靠谱司机。”在采访中,崔涛反复强调。

  产品上线后,崔涛曾在《致旅行者的信》中回忆起自己大三那年去拉萨旅行包车的故事。“当时,我们想走318沿途,却在找包车司机的这个过程中耗费了巨大的精力。一方面提防着是不是被司机宰了,另一方面到处找人拼车;后来我们发现,司机师傅也是到处在吆喝着拉人,希望能尽快拼满车出发,他们的接客能力是有限的。”

  旅行的深刻体会,让崔涛准确地捕捉到目的地旅游行业的痛点。随着旅游行业日益火爆,公共交通难以承载旅游城市人们日益增加的需求,而游客和包车司机之间却存在信息不透明的问题。

  从用户角度看,用户在目的地的包车、拼车方面缺乏获取信息的途径,对最终提供服务的司机也一无所知。而包车司机也面临众多困惑,由于缺乏获客渠道,只能跟当地的一些地接社和小中介公司合作,或者一大早在机场或火车站“趴活儿”。很多时候,保证不了返程的客源,导致价格高。崔涛告诉记者,其中有些司机服务非常好,但是缺乏积累个人品牌的渠道。

  因此,走着旅行打出了“找靠谱司机包车自由行”的口号,将旅游服务者与用户直接对接起来,提供包车拼车服务。

  “平台建立了司机的信用评价体系,只要用户投诉,马上剔除。”崔涛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与走着旅行建立合作关系的司机已达到1万多名,均通过了公安部的征信系统认证。平台对司机统一培训之后,再分门别类,有老实憨厚不善言辞的,有口才绝佳文史皆通的,也有提供独家深度游线路的。不同标签不同评分的包车司机,价格也不一样,完全由市场来决定。

  展望

  每一个司机就是当地最好的导游

  目前,走着旅行平台已覆盖全国的近2000条旅游线路,主打深度游特色线路。“每个司机肚子里都憋了几条独一无二的线路,”崔涛说,平台就是将司机提供的独有的、精华的、深度的路线以更优美、用户能够理解的语言包装并呈现出来。“未来是一个共享经济的时代,每一个司机都可以成为当地最好的导游。”

  走着旅行最初从云南打入在线旅游市场,其中也遇到了诸多障碍。“线下服务者分散,地方资源割据,触及当地利益团体和潜规则,坑游客习惯了的地方服务者跟口碑好的服务者混在一起,”崔涛向记者透露,“为了帮用户把这些潜规则挖出来,我们经历了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最终与当地人、资源打成一片,找出了可复制的方法论。云南旅游市场最成熟,我们搞定云南,其他地方就不是问题。”

  近期,走着旅行宣布完成A轮融资,金额为5146万元,由红杉资本领投,高榕资本跟投。据悉,这是当下目的地旅行创业公司中最大一笔的A轮资金。

  获得融资后,走着旅行开始拓展海外线路。目前已上线了马来西亚、泰国、毛里求斯、日本等亚太国家的产品,加拿大、美国等线路将于9月份上线。“产品更新十分频繁。”工作人员透露,8月份将推出全新版APP。

  “在未来,一定是有服务能力的手工艺人,摆脱一切的中介形成自我雇佣,包车旅游行业也是如此。”谈及共享经济模式时,崔涛构想走着旅行未来将为所有旅游服务者搭建创业平台。“让旅游从业者依托于走着旅行自由地创业,自己贩卖自己的服务,让更多爱旅行的人看到公正透明、有评价有深度的产品。”

  据悉,目前在平台上除了包车游,已经开始尝试包直升机、骑马、海岛潜水游、滑翔、热气球等服务体验,正在招募船长、教练等。

  第三方点评

  抓住中短途旅行重要环节

  包车旅行的模式或直接把前端旅行社去掉,为个性化和相对低廉的出行旅游成为现实,同时也为旅游大巴类型的车主回归相对合理的价格,达到和回归市场的相对合理水平,对于消费者和车主都是双赢局面。

  这种用户导入模式,其成败关键还是在于该产品的刚需性,直接决定了该导流模式的持续性。风险还是在于资金的持续性投入,以及后续运营产品粘性。总体而言,目前市场上各类旅游APP和互联网企业总体来说还没有特别出类拔萃的榜样,同质化特别严重。整体行业处在快速发展中,整体服务水平相对比较低,谁能够最后胜出,还需要时日。

  ——艾媒咨询CEO张毅

  司机管理须耗费精力

  “共享经济”旅游模式能够为自助游游客节省较多费用,同时便于其结伴旅行,将受到自助游游客的青睐。让每一个司机提供个性化服务,优势主要是司机对景区了解较全面,有利于游客进行深度旅行;劣势主要是为了保证司机导游服务的优质化,公司在管理方面需要花费较大精力。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互联网企业欲得到消费者和市场的肯定,一方面,需要提强产品创新力,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另一方面,内部应该建立完善的管理、运营体系,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消费体验。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

在线旅游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国国旅 54.84 3.65%
2 中青旅 23.85 2.27%
3 众信旅游 12.89 2.22%
4 号百控股 14.56 1.82%
5 丽江旅游 8.51 1.4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浙江永强 4.29 -0.92%
2 探路者 5.05 -0.79%
3 首旅酒店 28.60 -0.69%
4 中弘股份 1.67 -0.59%
5 腾邦国际 15.07 -0.59%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