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消费体验 > 正文

字号:  

电冰箱怎么选?中消协给出了权威说法

  • 发布时间:2016-03-01 13: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颖  责任编辑:王斌

  中消协今日发布了30款电冰箱商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无霜冰箱降温更快,节能水平相对较好,但直冷冰箱更有利于蔬菜的保鲜。

  为让消费者了解市场上家用电冰箱质量的实际情况,给消费者选购提供参考依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于2015年10至2016年2月,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北京市的家电卖场、互联网销售渠道随机购买了冰箱样品共计30款,涉及品牌22个,购买价格从898元/台至11500元/台不等。标称能效等级均为1级。检验结果如下:

  1、安全性能有保障

  电冰箱出现安全故障时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比较试验通过测试电冰箱样品的对触及带电部件防护、输入电流、泄漏电流及电气强度、接地电阻等四项,考量其安全性。电冰箱产品的标志说明与消费者的安全使用直接相关,完善的标志及警示用语,对消费者能起到警示作用,有效降低消费者受到意外伤害的概率。

  本次试验所检验的30款冰箱样品在安全项目上未发现问题,消费者可以按照说明书要求放心使用。

  2. 无霜冰箱样品降温更快

  冰箱的降温性能是以在高温环境运行时电冰箱各个间室全部达到规定温度所需时间来衡量,可以反映冰箱制冷系统是否匹配合理,以及箱体的隔热保温是否足够。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冰箱样品整体降温性能适中,由于冷却方式不同,无霜冰箱的降温能力整体略高于直冷冰箱,降温速度相对较快。实验中也有部分电冰箱某一间室达到规定温度较快,其他间室达到规定温度所需时间较长,因此导致样品整体降温时间变长。

  比较试验还发现有的直冷类型的电冰箱样品,因配备有风扇,降温速度有所提高。不过,这类冰箱虽外部形式与无霜冰箱类似,但还是会有冰霜形成。

  3. 无霜冰箱样品节能水平相对较好

  电冰箱在稳定运行状态下(空箱)运行24小时的耗电量为标准耗电量,是在理想状态下的耗电量。电冰箱在模拟使用状态下(电冰箱中有装载)运行24小时的耗电量为综合耗电量,综合耗电量通常大于标准耗电量。综合耗电量与标准耗电量的比值(通常大于1)越小,说明冰箱实际耗电量与理想状态耗电量越接近,在实际使用中越节能。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按照目前规定,电冰箱样品的能效等级均为1级水平。但样品的综合耗电量与标准耗电量比值均在1.07到1.16之间,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电冰箱的实际耗电量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本次比较试验,通过综合耗电量和标准耗电量的比值来反应电冰箱实际使用后耗电量的增加水平,为消费者选购产品时提供指导。

  双开门电冰箱由于容积较大、内部格局比较复杂,因此耗电量相对较大。

  4. 电冰箱样品的噪声控制水平良好

  由于电冰箱在家庭中常年处于开机状态,冰箱工作时的噪声是消费者非常关心的。冰箱的噪声主要来源于压缩机的运行、制冷剂在管路中的流动、风扇的运转等等。根据测试结果,本次试验样品噪声在36到42分贝之间,控制水平良好。直冷冰箱的噪音相对更低一些。

  5.直冷冰箱样品更有利于蔬菜的保鲜

  果蔬放入冰箱后的新鲜程度是考核冰箱保鲜能力重要指标之一。本次比较试验从绿叶蔬菜贮藏前后的感官、重量损失率、凝露三方面反映冰箱样品的保鲜性能。

  结果显示,直冷冰箱的保鲜性能较好,无霜冰箱因采用空气对流冷却方式制冷,易造成储存食物水分的流失。

  中消协还根据检验结果发布了电冰箱消费提示

  (一)购买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 关注能效标识(如图所示)

  能效标识一般贴在冰箱产品的正面,标有产品的能效等级、耗电量、各间室容积等重要信息。电冰箱的能效等级分成1、2、3、4、5共五个等级,1级能效等级最高,最节能。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标注为1级能效的电冰箱商品,因制冷方式不同、间室容积大小不同、结构不同,其耗电量也不同。消费者在够买时需做比较和选择。

  2.冰箱制冷方式的选择

  市售的电冰箱商品一般分为直冷冰箱和无霜冰箱。直冷冰箱结构简单,操作方便, 冰箱保鲜、保湿性能好,噪音较低,价格相对便宜些, 但结霜后需要手动除霜;无霜冰箱降温速度快,在冰箱结霜后可以自动除霜,箱内温度比较均匀,但食品干耗及噪声相对直冷冰箱大,容积一般较大,价格相对较高。

  消费者要注意销售商经常说的“风冷冰箱”,有的不是本次比较试验所说的无霜冰箱,而是装有风机的直冷冰箱,其工作时或多或少也产生冰霜。无霜冰箱的强制对流一般采用风机,且需配有自动化霜和自动处理化霜水的装置,以保证不产生冰霜。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咨询清楚所选购的电冰箱是直冷冰箱还是无霜冰箱。

  3.电冰箱箱门结构的选择

  据调查,电冰箱的箱门结构也在不断出新,本次比较试验样品中有两开门、三开门、对开门冰箱是市场上的主打产品,另外市场上还有四开门的冰箱、上面为箱门下面为抽屉设计的冰箱等,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使用习惯选择购买。

  就比较试验的冰箱样品来看,外观大气时尚、存储空间大的对开门冰箱很受年轻消费者欢迎,同时它占地面积也较大,对开门冰箱一般都是无霜冰箱,耗电量较大,价格也相对更高。容积较大的三开门冰箱多为是两开门冰箱的替代品,中老年消费者选择的居多,占地面积较小,3个存储空间使用方便,节电且价格也不贵。

  4. 冰箱功能多样化的选择

  市场上销售的电冰箱商品的功能越来越多样化,除了基本的冷冻、冷藏功能外,有的冰箱间室还设计有速冻、软冷冻、变温功能,让食物储存可以根据日常需要灵活选择。另外有些冰箱具有报警设计、儿童锁装置,有的冰箱还具有除菌、除臭等功能。但这些功能都会体现在商品价格中,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产品。

  (二)合理使用冰箱,节电又省钱

  1.热的食物放入冷藏室前,必须先冷却至室温;

  2.存放的食品之间要留有适当的空隙,否则会影响冷气循环及温度感应;

  3.可将需要解冻的冷冻食品先放置冷藏室内,利用冷冻食品给冷藏室降温,节约能源;

  4.大部分电冰箱增加了智能功能,如部分间室独立关闭功能,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比如短期不在家,只需使用冷冻功能时,可关闭冷藏室,以节约能源;

  5.按需使用变温室的变温功能

  变温室间室温度在2~8℃时,可作为冷藏室使用,短期储藏或随时要用的食品;

  间室温度在-3℃~3℃时,可作为冰温室使用,短期储存鱼类、海鲜等不需要冻结的食品;

  间室温度在-6℃~-3℃时,可作为软冻室,可将肉类短期冷冻储存但又不会冻得坚硬;

  间室温度≤-6℃时,为冷冻食品储藏室,根据具体温度的不同又分为“一星”级室(间室温度≤-6℃)、“二星”级室(间室温度≤-12℃)、“三星”或“四星”级室(间室温度≤-18℃),适合储藏冷冻食品。

  (三)做好日常维护,获得良好制冷效果

  1.残留在冰箱内的食物容易产生不良气味,必须定期清洁冰箱内部;

  2.电冰箱长期使用后,门封条会出现污垢,应定期清洗;

  3.直冷冰箱工作一段时间后,冷冻室蒸发器表面、冷冻室内表面以及抽屉表面会结霜,当霜层过厚时,需进行手动除霜;

  4.电冰箱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一般都是企业自我声明,根据产品不同,12年到16年时间不等,超龄使用或“带病”使用可能造成耗电量增加或安全隐患。

  链接:

  直冷电冰箱和无霜电冰箱是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主流家用电冰箱类型。直冷电冰箱又称有霜冰箱,冷冻室直接由蒸发器围成,或冷冻室一个蒸发器、冷藏室再设有一个蒸发器。通常由蒸发器通过传导进行降温,用户需要手动除霜。无霜冰箱是指箱中所有间室均为自动化霜和具有自动处理化霜水装置,并至少有一个间室由一无霜系统来制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