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消费体验 > 正文

字号:  

以房养老调查:三成网友担心房子升值老人会吃亏

  • 发布时间:2015-07-29 07:4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陆肖肖  责任编辑:谢凌宇

  在经历了一年的试点后,以房养老政策终于落地实施。目前,在北京、武汉、上海和广州这四大试点城市中,共有22户家庭获得承保。针对这一新型养老政策,中新网房产频道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发起了一项小调查,结果显示,受调查网友中超过五成不看好这一政策,超过三成网友担心,房子抵押后升值老人会吃亏,相比之下,网友更青睐于“谁养老谁继承房屋”和“卖大房买小房,用差价养老”这两种养老方式。

  以房养老,即房屋产权拥有者把房子抵押给金融机构,每月获取养老金的“倒按揭”养老方式,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这项政策的酝酿和试点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2014年6月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自2014年7月1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开展试点。2015年3月27日保监会批复了幸福人寿的《幸福房来宝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A款)》的保险条款,国内首个保险版以房养老产品正式出炉。

  受传统观念等因素影响,以房养老这项新型养老方式,试点一年来接受度并不太高。中新网房产频道调查结果显示,不看好这一政策的网友占到了57.1%,看好的占比为42.9%。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结果类似,不看好和看好的网友占比分别为56.5%和43.5%。

  既然有四成网友支持这一政策,那么以房养老能为社会和老人带来哪些好处呢?中新网房产频道调查结果显示,36.1%的网友认为以房养老可以拓宽老人养老资金来源,23.3%的网友认为可以缓解子女生活压力,认为可以“缓解社会经济压力”和“避免房产遗产纠纷”的网友分别占到了17.8%和15%。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结果类似,多数网友认为以房养老可以拓宽老人养老金资金来源和缓解子女生活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以房养老为老人提供了一种新的养老方式,但这一政策试点一年来似乎推广并不太顺利,全国四大试点城市目前的承保人只有22户家庭。那么,大家对于这一政策都有哪些顾虑呢?中新网房产频道调查结果显示,32.4%的网友担心如果房价上涨,接受以房养老的老人可能吃亏,31.3%的网友则认为目前的房屋评估制度还不规范,公正难以保证,另有26.7%的网友认为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相关业务还不成熟,在条款制定和执行方面难免有不足之处。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结果也显示,网友顾虑的问题普遍在于房子升值问题和房屋评估制度不规范这两方面。

  除了以房养老外,大家更青睐于跟房子有关的哪种养老方式呢?中新网房产频道的调查结果显示,倾向于“谁养老谁继承房屋”和“卖大房买小房,用差价养老”这两种养老方式的网友较多,占比分别为27.3%和25.3%,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结果和上述结果基本一致。

  在“目前制约以房养老推进的主要因素是什么”这一问题上,中新网房产频道调查结果显示,30.9%的网友认为是受我国传统观念的制约,27%的网友归因于金融机构业务条款、配套机制等不健全,21.9%的网友认为是政策适用人群范围窄。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结果则显示,选择上述三项的网友占比分别为42.9%、46.9%和45.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