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知识产权局: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侵权问题日益凸显

  • 发布时间:2016-04-19 12: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今日表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侵权的问题日益凸显,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相关部委启动了电商领域打击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专项行动,5年多以来收到良好效果。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介绍2015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并答记者问。在回应“随着电子商务和新技术的发展,如何有效制止专利侵权”的相关问题时,申长雨作出上述回应。

  申长雨说,电商领域这些年来发展非常迅速,与之相伴的就是知识产权侵权的问题日益凸显,进入了知识产权侵权多发、高发的阶段。这不仅仅是中国独有的现象。

  他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要加强电商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电商领域长期稳定健康持续的发展。所以,在201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相关部委一道共同启动了电商领域打击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以专利行政执法为例,去年全国共办理电商领域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是7600多件,增长很快,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申长雨表示。

  他同时指出,电商领域侵权假冒的行为有些特点——隐蔽性强,发生快,消失快,扩张性强,需要国家知识产权局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同时要探索一些新的工作模式,完善线上线下联动的办案机制,进一步提高执法维权的效果,保护消费者的权利,同时也保护创新者的合法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