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2015年江苏共截获国外不合格废物原料56.22万吨

  • 发布时间:2016-02-04 11:29:1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2月4日讯(记者 金潇) 记者日前从江苏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江苏局”)获悉,去年江苏局共检验检疫进口废物原料14530批、573.95万吨、10.92亿美元,检出各类不合格2571批、56.22万吨,同比增加18.59%,占总进口批次的17.69%。其中还发现以废物原料冒充新品、旧品闯关进口现象,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据江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6月8日,太仓某国际贸易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报检一批进口铝废碎料,原产国和启运国均为美国,太仓局检验检疫人员对该批货物检验,发现该批货物中大量有害人体健康和环境污染、被列入我国《危险废物名录》废硒鼓铝管,被作退运处理。10月19日,连云港局对一批来自法国的进口废塑料进行查验,现场发现货物中夹带有我国禁止进口的废感光胶片,总局为此转发了警示通报。5月20日,连云港某代理公司进口的一批废电机,其集装箱中竟藏匿一只身长达50厘米、重约2.5千克的活蜥蜴,这在全国口岸实属罕见。更为值得警惕的是,去年4月17日,某公司申报一批进口聚醚粒子,申报重量18650千克,货值55062.26美元,南京局检验检疫人员实施现场查验时,发现该批纸袋包装的黑色不规则颗粒明显经过人工破碎,怀疑为废物原料,经对货物掏箱感官检验,并采样送实验室检测,判定该批货物确属废塑料,在海关监管下做退运处理。

  据悉,进口废物原料是可利用再生资源,但是潜在着严重的环保、携带违禁物品以及质量风险。近年来,我国多个口岸已查获以废物原料冒充新品报检进口的情况,一旦废物原料以此顺利入境,将对我国人民人身健康、环境安全带来严重危害。

  为此,江苏局从内外两个方面着手严把国外废物原料进口关:

  内部着力加强基础工作,严格规章制度执行落实,不断完善进口废物原料检验检疫组织机构,坚持持证上岗、双人检验、定期轮岗等制度。采取定期抓风险自查,全面排查进口废物原料检验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对自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分析,立即整改,防范业务风险。此外,优化资源配置,配备、利用通道实式放射性检测设备,提高放射性检测的自动化,替代人工逐箱检测,有效提高监管效能。

  外部则重点规范国内收货人后续监管,形成制度闭环。专门制定《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国内收货人后续监督管理工作规范》,改变进口废物原料“重检验,轻监管”的现状。针对沿海沿江口岸部分废物原料为本地进口、异地加工利用的情况,积极与当地检验检疫机构联系,结合科学风险分析,形成共同监管机制,使进口废物原料口岸检验、沿途运输、企业利用等各环节形成完整严密的闭环。加强与总局、各地直属局、全省各分支局间横向纵向的网络联动,加强与公安、海关、环保、卫生等部门的跨部门联动,有效提升了全省进口废物原料应急处置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