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滴滴优步等被约谈 8万辆非法约车遭清理

  • 发布时间:2016-01-12 07:44:34  来源:大洋网  作者:刘冉冉  责任编辑:金潇

  8万网约车“不约”了 1司机非法营运被查

  打车平台:已停止新接入外地牌网约车在穗运营

  一辆外地私家车利用打车软件在广州从事非法运营,被查了!昨天,市交委首次晒出了6家网约车平台企业接受约谈后26天清理非法网约车的进展:包括外地车在内的超80000辆非法网约车已被清理。按照有关部门此前透露的“约有15万网约车在广州运营”的数字,广州的网约车已失“半壁江山”。

  各平台企业表示,目前已停止新接入外地牌网约车在广州市参与营运,并要求本企业其他城市网约车在完成服务后,立即返回原籍地,不得参与广州市内营运。

  广州市交委、市交警支队先后于2015年12月16日、2016年1月7日两次联合对滴滴、神州、优步、易到等6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开展了集中约谈。

  在两次约谈过程中,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分别向这6家平台企业明确了“鼓励创新”和“严格规范”的态度:“交通部门明确表达,广州市鼓励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出租车服务模式,为社会公众提供高品质、多样化的出行服务,但网约车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亟待规范。依照现有法律法规,利用私家车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行为,违反了国家道路运输的有关规定,属非法营运行为,对此,市交通执法部门将继续坚决依法依规打击。”

  在约谈中,对于平台接纳不具备合法营运资格的车辆及驾驶员从事营业性道路运输,以及近期市民反映强烈的大量外地网约车进入广州市从事非法营运活动问题,市交委当时明确提出要求:“各平台企业应立即抓紧清理,共同维护好广州的交通运行秩序和运输秩序。”

  网约车平台:已加紧清理老用户

  昨晚,市交委晒出了近期清理非法网约车的进展:滴滴、神州、优步等6家平台企业,在近一个月时间内,成功清理了包括外地车在内的共约8万多辆非法网约车。

  各平台企业表示,目前已停止新接入外地牌网约车在广州市参与营运,并要求本企业其他城市网约车在完成服务后,立即返回原籍地,不得参与广州市内营运。

  “这意味着,不再接收外地车牌的新注册用户。”其中一家不愿具名的网约车平台有关负责人向本报透露,“新注册用户是严格拒绝的,但老用户清理尚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坦白讲,仍有一部分挂着外地车牌的专车在平台上运营,不过我们一直在严格按照交通部门的要求加快清理,这是规范的第一步,后续还有一系列动作。”

  记者昨晚尝试用不同打车软件打车,果然仍能打到挂外地车牌的专车,但比例较以往有明显下降。

  执法行动:外地私车接入滴滴非法营运,查!

  下午4时许,一辆挂粤E14T08牌的非法营运私家车,在体育东路被执法人员逮个正着。

  被查时,车里有两名乘客。据乘客反映,他们是在体育东路正佳广场门前预约了这辆车,打算前往东风东路。约车时通过乘客使用的滴滴打车软件平台预估车费15元,被查时车费已达到2.5元(里程费0.7元,时长费1.8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辆灰色的私家车里,前车窗隐蔽地悬挂着手机架,充电线、充电器等一应俱全。

  当事的陈姓司机承认了使用打车软件从事非法营运的行为,但他情绪激动,以“车是老婆的”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车牌是佛山的、司机是湖北的,联系地址在惠州,行驶记录显示常在广州出没。”执法人员说。

  该司机无法出示道路运输证,将面临3万~10万元的罚款。交通执法人员现场表示,这是一单在正常违法营运检查中查处的私家车无证从事营运的典型案例,据了解,执法过程中并没有针对平台。

  就在私家车非法营运被查的同一路段,执法人员还查处了一辆克隆出租车,司机同样承认了违法事实。

  执法成效:捣毁假冒出租车窝点20余个

  交通执法人员介绍,自去年以来,市区两级交通执法部门共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章11700宗(含非法营运1644宗),其中市交委执法局查处5806宗,含非法营运1004宗;捣毁假冒出租车窝点20余个,查处假冒出租车的数量(610宗)创历年新高;配合公安部门拘留暴力抗法等违法分子24人。

  交通部门介绍,自2015年以来,大量外地牌私家车涌入广州从事非法营运。这既严重扰乱了广州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又造成交通堵塞,市民对此强烈不满,相关投诉较往年有较大增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