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保安全:科学监管 防范在前

  • 发布时间:2016-01-11 19:32: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何可

  质量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保安全是质检部门监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面对不容乐观的质量安全形势,面对十分艰巨的“保安全”任务,质检部门以“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为指南,深入贯彻“十二字方针”,不断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好“保安全”的各项工作。

  消费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国门安全……2015年,质检部门对质量安全风险科学监管、防范在前,坚守安全底线,交出了一份令人欣慰的答卷。

  扎好“消费品安全”这道篱

  随着经济社会进步,消费品质量安全问题日益成为最直接、最现实、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消费品涉及领域多,其质量安全状况关系着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关系着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的成败,关系着我国能否从制造大国成功转型为制造强国。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全国质检系统也不断强化消费品安全监管,创新消费品监管方式。2015年,全国质检系统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十二字方针”,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质检利剑”行动、“双打”专项行动和重点区域整治,全面加强缺陷产品召回、12365系统建设应用。

  2015年,云南质监局查处涉案货值达5亿元的一汽红塔云南汽车造假案、杭州质监局查处利用互联网制售假冒LV等国际品牌围巾涉案货值近2亿元等大案要案……2015年,质检系统狠抓大案要案查处,始终保持对消费品执法打假的高压态势,查办案件数量和涉案货值同比均有较大增长。

  2015年,全国质检部门开展了以空气净化器、净水器、食品用金属制品、餐具洗涤剂、童装、童车和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为重点的消费品“质检利剑”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0.9万人次,检查企业3.13万家次,查处消费品质量违法案件3440起,涉案货值8024.55万元。

  围绕企业标准自我公开声明,质检系统积极推进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工作,在家电、洗涤用品、童装三个行业推广“企业产品质量承诺”,运用市场机制打击假冒伪劣,扶持优质企业,创造优质优价、优胜劣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消费品召回制度作为一项国际通行的产品安全市场监管手段,在维护消费品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1~10月,我国共实施儿童玩具及用品召回活动89次,涉及数量8.83万件,召回次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70%,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46%,其中质检总局责令召回18次,涉及数量1.20万件。实施电子电器产品召回活动11次,涉及数量54.11万件。受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影响引发企业实施召回7次,召回数量382,744件,占2015年消费品召回总量的60.81%。

  今年1月1日,《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包括电子电器产品在内的一般消费品都纳入召回管理范畴,进一步提升了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维护了社会公共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织好“特设安全”这张网

  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索道、气瓶……这些穿梭于青山绿水间,深居高台楼阁内,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设备,都是特种设备。它们不是位于高空就是处于高速,不是在高压下就是在高温中,具有易燃、易爆等特点,贴近生活区域又危险性极大,其安全问题牵动着无数人的神经。

  我国是特种设备大国,共保有各类特种设备上千万台。2015年1至10月,全国上报特种设备事故(含相关事故)133起,死亡139人,受伤123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6起、下降10.74%,死亡人数增加5人、上升3.73%,受伤人数减少22人、下降15.17%,特种设备安全形势保持了持续平稳态势。

  据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质检部门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不断完善规范标准、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在“9.3”纪念活动等重大活动安全保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电梯是群众接触最密切的特种设备,直接关系群众生命安全和生活便利。截至2015年底,全国电梯总量超过400万台。目前,我国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长量均为世界第一。近十年来,我国电梯总数增长6倍,万台电梯事故死亡率从0.49下降到0.12,整体安全水平逐年提高,接近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2015年,质检部门集全系统之力,组织开展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集中整治隐患电梯10.1万台,8个省(自治区)开通电梯应急处置平台,推进安全监管改革创新,积极构建长效机制。

  与此同时,质检部门还在特种设备领域开展了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攻坚战和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两项重要战役中,取得了突出成果。

  2015年,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的工作部署,质检部门进一步明确安全监管职责,成立了质检总局压力管道安全技术中心,为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加强与能源、安监、国资、住建、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协调沟通,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共同督促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大力推进油气输送管道检验检测和风险评估工作,截至去年10月底,全国共完成对20483公里的油气管道全面检验工作。

  2015年,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重点做好在用燃煤工业锅炉能效普查、锅炉系统安全节能标准化管理、人员培训和锅炉节能规范标准制修订等工作。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广高效锅炉、实施锅炉节能环保改造,配合环保部整治落后燃煤小锅炉。研究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进行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试点,建立联动机制,力争率先解决燃煤工业锅炉节能环保问题。

  守好“国门安全”这道闸

  在祖国蜿蜒起伏的边境线上,在祖国星罗棋布的海陆空口岸,有一支捍卫国家主权的人民卫士,有一支维护非传统安全的重要力量,他们是防控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守护我国人民舌尖上安全的“钢铁长城”。

  为了防控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全国质检系统建立起全方位外来有害生物防控体系,通过风险评估、境外预检、口岸检疫、境内监测等多种手段编织起一张有效防控外来有害生物的大网。

  面对贸易新形势,质检部门在守护国门安全改革创新上有了新突破。上海自贸区进境审批负面清单制度在全国自贸区和特殊监管区复制推广;进口动植物源性生物材料改革措施在京津冀推开后,2015年前三季度北京口岸进口动植物源性生物材料批次同比增长113.2%,累计为企业节省2.7万个工作日。

  2015年,国门把关呈现新常态,新贸易农产品不合格截获率上升;大宗常规农产品不合格截获率稳定;高端农产品不合格截获率下降,安全保障得力。疫情疫病、安全卫生项目以及旅客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物等均呈上升趋势。去年1~10月累计截获有害生物5129种78万次,同比增长2.7%和31.8%,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327种7.5万次。从旅客携带、邮寄物中截获禁止进境物40.5万批次,同比增长8.3%。对高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截获更具有针对性。支持建设水果、宠物食品、水生动物等32个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推动解决了杂交稻种等5种优质农产品出口。

  民以食为天。能否保障食品安全,让人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食品消费的多样化,国人越来越多地购买进口食品。然而,事实一再告诉人们,“洋食品”并非绝对可靠。2015年,国门口岸关乎进口食品“舌尖”安全的博弈始终在上演。

  质检部门加强风险预警,检疫处理、后续监管、保证了国门安全的最后一公里安全。发布境外违规通报101份,发布风险预警47份,暂停国外40家企业对华出口水果、粮食、饲料;完成食品农产品和饲料安全风险监控样品37884个,获得监控结果266742个,不合格监控样品856个,不合格监控结果951个,监控合格率99.68%。

  资料

  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数据

  截至2015年10月底,各级质监部门督促使用维保单位开展自查自纠电梯3218558台,排查统计15年以上老旧电梯82228台,组织检查组30560个,检查电梯1752090台,发现存在隐患的电梯135021台,对9189台电梯开展了安全评估,对“问题电梯”建档76818台,目前已完成整改70359台,累计落实隐患治理资金9357.115万元,对仍未整改的电梯下一步将报当地政府挂牌督办。推进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设,全国6个省(自治区)开通电梯应急专用呼叫号码,杭州、广州、南京、长沙、西安、呼和浩特等12个城市建成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覆盖53万台在用电梯,2015年1~10月,共处置电梯困人故障28291起,解困乘客51826名,电梯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和实施救援平均用时大幅缩短。

  消费品召回情况

  消费品召回力度不断加大。截至到2015年10月31日,我国共实施儿童玩具及用品召回活动89次,涉及数量8.83万件,召回次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70%,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46%,其中总局责令召回18次,涉及数量1.20万件。实施电子电器产品召回活动11次,涉及数量54.11万件。受总局缺陷调查影响引发企业实施召回7次,召回数量382,744件,占2015年消费品召回总量的60.81%。

  缺陷产品召回法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完成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的制修订工作。

  推动构建全国缺陷产品召回工作体系。推动部分汽车产品、消费品生产大省的省局加强缺陷产品召回技术支撑机构建设,组织对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开展缺陷调查。

  国门把关情况

  2015年,国门把关呈现新常态,新贸易农产品不合格截获率上升;大宗常规农产品不合格截获率稳定;高端农产品不合格截获率下降,安全保障得力。一是查验更加科学。落实“关口前移、重管强检”的理念,紧两端,放中间,差别化查验,效率大幅提升。二是截获更具有针对性。疫情疫病、安全卫生项目以及旅客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物等均呈上升趋势。2015年1~10月累计截获有害生物5129种78万次,同比增长2.7%和31.8%,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327种7.5万次。从旅客携带、邮寄物中截获禁止进境物40.5万批次,同比增长8.3%。对高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截获更具有针对性。三是监管更加有效。加强风险预警,检疫处理、后续监管、保证了动植检工作最后一公里安全。发布境外违规通报101份,向直属局发布风险预警47份,暂停国外40家企业对华出口水果、粮食、饲料;完成食品农产品和饲料安全风险监控样品37884个,获得监控结果266742个,不合格监控样品856个,不合格监控结果951个。监控合格率99.6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