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食药总局开展保健酒等违法添加行为专项检查

  • 发布时间:2015-08-05 07:17: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为进一步加强酒类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4日发布通知称,将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保健酒、配制酒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等违法行为。

  此前,食药监总局在执法检查中发现,51家保健酒、配制酒企业的69种产品存在违法添加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的药品成分)等化学物质。目前,上述企业已被要求停止生产、就地封存违法产品,召回全部在售产品。

  食药监总局要求,各地食药监管部门加快案件的调查取证,彻底查清违法产品生产源头和违法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来源。对已经获取的涉嫌违法线索,及时查清违法行为事实,查清涉案产品流向;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通知指出,保健酒、配制酒生产企业要从原辅材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质量安全控制、产品出厂检验、销售记录等全环节开展自查。企业要将自查情况及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凡是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的,要立即停止生产,就地封存产品,召回售出产品,并向当地食药监管部门报告违法产品名称、批次、数量及流向等情况。对企业自查发现的违法问题,要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彻查原因,全面整改,召回产品并按规定销毁。拒不报告的,从重从严查处。

  此外,食药监总局还将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实现保健酒、配制酒生产经营企业全覆盖。重点检查生产企业违法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的行为,经营单位销售违法产品的行为。对无证生产加工保健酒、配制酒,使用工业酒精、甲醇等非食品原料特别是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生产加工保健酒、配制酒,以网络形式违法销售保健酒、配制酒等行为,将严肃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