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颐和园北门黑导游"持证"揽客 园内追客收费不一

  • 发布时间:2015-07-13 08:53:1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杨晓斌  责任编辑:吴起龙

沿街揽客的几名黑导游

  近日,一名游客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他在游览颐和园公园的时候,发现公园北门附近,有很多自称是导游的人沿路招揽游客,他们的收费标准不统一,没有收费凭证,手持的导游证也无法分辨真伪。他想通过本报呼吁一下,作为全国知名的旅游景点,希望有关部门能规范管理颐和园景区秩序,为游客提供全面、详细的导游服务。

  多人街边“持证”揽客

  6月30日,记者来到颐和园公园北门了解情况。从地铁4号线北宫门站D出口向颐和园北门方向走,路边就会有人凑上来询问是否需要导游服务。

  “需要导游吗?”一位穿黑色长裙的女子跟着记者边走边问。“多少钱?”记者和她聊起来。“你们几个人?”“两位。”“给60块钱就行,从北门进去,游览万寿山,基本上园内的大小景点都能看到。”“你们怎么不跟着旅行社带团?”“带团受限制,现在也不好带,就自己出来单干。”为了证明自己身份,该女子亮出了胸前的导游证,“我是有导游证的,不蒙你。”

  导游证上有照片、姓名、编号,还有国家旅游局制等字样。为了打消记者的顾虑,她极力劝说,“我们在这干了很久了,保证给你讲解到位,包你满意。”记者推托要和朋友见面走开了,该女子马上扭头向下一个行人继续推销。

  忽然,这名女子加快步伐,急匆匆横穿马路走到对面,向一位刚下出租车拎着行李的男子走去,她向该男子比划着胸前的导游证,嘴里不停地说着什么,交谈了几句,她带着男子往公园大门走去。

  记者发现,在这条三四百米长的人行道边,有七八名“导游”在揽客,几乎全部是女的,见到路人经过,就上前询问,其中有两名女子手中不停地甩动着导游证。

  园内追游客 收费不统一

  除了大门口有人招揽游客外,颐和园北门内的沿街揽客现象更多。

  从北门进入公园,左侧有一个租借电子导游机的小屋子,屋外张贴着租借说明,有几名游客在窗口询问。右侧一座假山石通道的两边,或坐或站着几十名年轻男女,纷纷向游客推销导游服务,有几名女子,跟在游客旁边,边走边介绍导游服务的项目,有两名操着外地口音的游客,询问着游览的线路、价格等。

  这些“导游”年龄大都在二三十岁,没有穿统一的服装,其中有很多人胸前挂着导游证。记者亲眼看到一对母女,被一名矮个子女子跟着走了几十米,十几分钟后,答应请她讲解,导游费每人30元。

  走过苏州街景点后登上台阶,路两边的大树底下蹲守着三四拨“导游”和进园的游客搭话,他们年龄三四十岁,以女性居多。

  一名短发男子跟着记者走了几十米,极力劝说他的讲解内容详细、服务周到、收费合理等,聊天得知他们的讲解大致分为两部分,一种是只讲解万寿山上的主要景点,围着山游览一圈,收费为60元,时间约为一个半小时,另一种是从公园北门走到公园西门,基本上游览了全园的主要景点,讲解费用在80元以上,时间约为两个小时。“这一收费标准是两三个人的,要是五六个人的小团那就要加价了。”男子说,因为人多花费的精力就更多,就要更大声讲,收费也就多一些,他特意强调不提供发票。以前他曾在园内干过一段时间导游工作,因为淡季时收入不高,所以他现在自己单干。“办一张公园游览年卡,进园不限次数,人多的时候每天接待五六拨客人,人少时也有三四拨,而且工作时间比较自由,不受园内上下班时间限制,收入还勉强过得去,现在是旅游旺季了,生意会越来越好。”短发男子说,除此之外,他还干点销售的工作。

  公园:勿轻信路边黑导游

  记者在颐和园公园北门入口外,看到一个仿古外形的小屋,电子显示屏显示提供导游服务,小屋内一位身穿浅蓝色工作制服的工作人员说,这是公园的正规导游接待点,收费标准从80元到200多元不等。当记者问门口揽客的导游时,该工作人员说他们和公园没有任何关系,并将记者带到旁边的一块提示牌前,牌子上写着“温馨提示:请聘请公园正规导游或租用电子导游机,请您拒绝使用黑导,以免上当受骗”。落款为颐和园管理处。她说那些人都是黑导游,不是正规的导游,很多人都没有导游证,讲解不专业,更不会有正规发票,希望游客不要贪图便宜上当,因为很多游客自愿花钱雇黑导游,公园管起来有一定难度。

  随后,记者致电颐和园公园投诉热线,一位工作人员说他对黑导游情况了解一些,他们持有的导游证很多都是假的,花几十元钱就能办一个。其次,即便持有正规导游证件,但是在没有接团的情况下,自己私下揽活,属于违规经营,因为不通过旅行社,游览过程中发生纠纷,游客很难保障自己的权益。另外对景点解说也不完整、全面,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发生磕碰等意外情况,也无法解决。公园管理方和园内的派出所民警,多次联合打击这些黑导游,但是因为他们都持有公园年卡,可以自由出入公园,所以无法阻止他们在园内走动揽客,要想抓住黑导游和游客的私下的金钱交易很难,受人力物力限制,不可能随时随地盯着这些黑导游和游客的私下交易,他们会尽力维护园内的游览秩序,保证游客的合法利益。他提醒游客们不要雇黑导游,尽量选择正规的旅行社和公园提供的导游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