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消费案例 > 正文

字号:  

山木培训班一节没上退费遭拒 称只转让不退钱

  • 发布时间:2015-07-17 07:24: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岳亦雷  责任编辑:金潇

  蒋先生去年在山木培训花980元报班学习,因年底离京,将剩余550元转给妹妹蒋女士,蒋女士今年6月7日又补交1869元报了另一个班。7月11日,迟迟未收到开课通知的蒋女士一打听,才发现课程已开始。因为也要离京,蒋女士要求退款,却遭到拒绝。近日,在记者采访后不久,山木方面给蒋女士退还全部报班费。

  起因 补差价报名设计课

  2014年9月,蒋先生在山木培训苏州桥店花980元报了一个CAD计算机辅助设计培训课程,交费后由于经常出差,一直没时间去上课,只有两次在课后向授课老师请教过问题。

  2014年年底,蒋先生要离京,就将课程转给了妹妹蒋女士。今年6月7日,蒋女士来到苏州桥紫金大厦4层山木培训处咨询,工作人员黄女士称,蒋先生因为有过两次一对一课程,所以要扣掉430元,课程还剩550元。

  在对方介绍下,蒋女士最终以补差价的方式选择了另一个价值2399元的电脑广告设计课程,并补交差价1849元和20元补办费,对方开具一张1869元的收据。

  交费后,蒋女士被告知,电脑广告设计课程要到7月才能开课,并让蒋女士回家等通知。然而,一个多月过去,直到7月11日,蒋女士也没等到开课通知。

  遭遇 一节没上退费遭拒

  因为要离京工作,而报名的课程还没开始上,蒋女士准备询问退班事宜。然而,来到前台后,蒋女士被告知她的学员卡已办好,按照公司规定不能退款,但可以转给其他人继续上课。

  “这门课还没开始,为啥不能退钱?”蒋女士不解,而山木方面只是用“公司规定”来答复。蒋女士向记者透露,她补交报名费时,双方连份合同都没有,所谓“公司规定”都是她申请退钱时对方口头告知的。

  蒋女士称,由于自己的课程中550元是哥哥转给自己的,所以只是提出退回补交的1869元。即便这样,山木培训仍不答应,坚持让她转给别人。

  在双方沟通中,7月14日,蒋女士偶然得知,她报名的电脑广告设计课程实际上已于近日开课,“我一直没有收到上课短信或电话,要不是来退钱,压根儿都不知道已开课了”。蒋女士坚持退钱,而负责此事的黄女士则表示,会和公司内部沟通一下。

  进展 员工个人账户退钱

  北京李建成律师事务所的张雪东律师认为,学员交费报班,既然事先没有明确约定交钱后不能退,那么学员在没上课的前提下要求退班就是合理的,作为培训学校,可以扣掉一些比如手续费等合理费用,但一分不退显然是违法的。

  前天,北京晨报记者先是致电山木培训全国客服和北京总部,工作人员均称,会记录此事,向具体门店核实后答复。记者又致电苏州桥店的黄女士,对方证实,蒋女士报的班的确已经开课,但为何没有通知到蒋女士上课,她猜测可能是系统发送信息时出现问题导致。

  至于为何蒋女士报班后不能退费,黄女士只说这是“公司规定”,但无法向记者提供这份“规定”内容,当记者想继续追问时,黄女士称所有事情由公司“学生服务”部门答复,但记者提出联系方式和采访请求后,未收到对方任何答复,同样没等到的还有北京总部承诺给记者的答复。

  前天下午4点半,蒋女士打来电话,说在记者采访后不久,黄女士向她索要了账户,并用其个人账户将课程费用2399元和20元补办费全部退还给她。对于这一变化,记者再次致电黄女士,但对方以“正在忙”为由拒绝。

  北京晨报96101热线新闻

  线索:辰先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