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味千的中国困局:业绩全线下滑 开店计划放缓

  • 发布时间:2016-04-21 07: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杰 郭白玉  责任编辑:金潇

  味千中国日前发布截至今年3月31日一季度未经审核财报,香港同店销售增长率、内地同店销售增长率均为负值,集团快速休闲餐厅业务销售也较上年有所下降。事实上,这已经是味千中国相关业务连续五个季度下滑。而根据味千中国2015年年报,营收、餐厅业务销售、利润等均齐齐下滑,味千中国陷入业绩困局。

  去年业绩全线下滑

  味千中国4月14日发布截至3月31日一季度未经审核财报,香港同店销售增长率较上年下降2%,内地同店销售增长率较上年下降6.1%,集团快速休闲餐厅业务销售较上年下降8.5%。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味千中国去年的季度报告发现,去年四个季度,味千中国内地同店销售增长率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6%、10.1%、9.2%、6.6%,集团快速休闲餐厅业务销售较上年均是下降,且降幅渐大,分别为1.6%、3.9%、6.4%、7.2%,香港同店销售增长率尽管不都是负值,但增长率也是由正转负,趋势并不理想。

  不仅仅是季度同店销售和集团整体休闲餐厅表现欠佳,根据味千中国披露的2015年财报,2015年,味千中国的几项指标几乎全线下跌,营业额较上年下降5.8%,餐厅业务销售下降6%,毛利、除税前溢利、公司股东应占溢利等均是下降。

  开店计划持续放缓

  在业绩下滑的同时,味千中国餐厅数量增量也较上年有所下降,2014年餐厅增加33家,但2015年餐厅数量仅仅增加4家。而且这样一个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增量,也对应着味千中国千店计划的二度放缓。据报道,去年3月,味千中国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潘慰宣布,2015年,公司计划全国新开70家门店,并计划五年实现1000家店的目标。根据味千中国2014年年报,公司共有669家门店,即五年需新增331家门店,对比来看,2015年的步伐实在有些缓慢。

  事实上,早在2010年,味千就已经提出过千店计划。同样计划五年内达到1000家店,由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味千中国的店面总数不到目标的七成。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味千公关人员了解相关事宜,对方表示,目前不方便答复任何问题,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创新缺失致业绩低迷

  在对2015年行业的回顾中,味千中国坦言,中国经济遭遇不少冲击挑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同时,不断有新的资本和跨界竞争者进入餐饮市场,餐饮行业迎来了外卖的全面爆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味千中国表示,各种特色餐饮不断推陈出新,如何抓住消费者成了餐饮企业面临的新挑战。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分析表示,味千的目标消费群体主要是18-28岁的年轻人,作为快餐品牌,消费群体比较窄。但在过去的十年间,味千却并没有针对新生的消费群体做有效的品牌传播,原有消费群体的成长和新生消费群体中的传播不足,使得味千的消费群体出现了断层。北京商报记者随机采访多名消费者,大家均反映较少接触到味千拉面的营销。

  反观同样将目标客户定位在学生和青年白领的快餐品牌肯德基、麦当劳,不论是产品创新还是针对目标消费者的营销都要到位得多。这样一来,味千产品和产品线的老化无法应对层出不穷的特色餐食以及席卷整个餐饮市场的外卖的冲击,核心竞争力不断下降。

  也有不少消费者指出,就产品来看,味千的定位并不低,而此前勾兑骨汤门被曝光,也是企业难以跨越的挑战。

  市场突围难度大

  “产品、价格、门店服务以及系统各方面已经不能匹配外卖或者主流消费体的需求,所以味千要想突围,还是要全方位进行颠覆改变。”朱丹蓬指出,“但是这种方式成本和风险都太大,因此味千拉面的翻身机会基本不大。互联网餐饮已经经历了三年多的发展,味千落后太多。”

  来自味千中国2015年的财报也显示,其在触网方面步步落后。在不少餐厅已经普及的无线网络方面,截至2015年底,味千全国才有427家门店覆盖无线网络,预计今年底覆盖至500家。同时,有550家门店实现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今年5月才开通。同时也要等到今年6月POS系统升级完成后,味千才能够搭建完成自己的O2O平台,实现支付、卡券和外卖数据全部进入O2O平台,形成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无线网络和电子渠道支付早已经成为不少餐企的标配。从餐厅内部系统来看,甚至更为完善的智能餐厅系统也纷纷被一些餐企采用。因此,步步落后的味千想要在中国破局难度很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