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16亿间接增持珠啤 百威英博瞄准南方市场再发力

  • 发布时间:2015-08-12 07: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关子辰  责任编辑:金潇

  北京商报记者从珠江啤酒(002461)发布的定增方案中获悉,英特布鲁国际以不少于16亿元参与珠江啤酒定向增发,增持后其持股比例或将触碰商务部之前所规定的持股红线。一直以来,外资啤酒巨头都伺机瞄准中国以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作为英特布鲁国际的股东,全球第三大消费品公司百威英博此番在珠江啤酒实施定增计划之时也力图加码中国市场。

  增持珠啤逼近要约红线

  7月24日,停牌一个半月之久的珠江啤酒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向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英特布鲁国际、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管理人的“广州证券鲲鹏珠江啤酒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和“广州证券鲲鹏珠江啤酒2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等特定对象,募集资金不超过48亿元,并在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

  本次收购中值得注意的是,英特布鲁国际以不少于16亿元参与本次认购。据了解,作为珠江啤酒的第二大股东,早在2002年,英特布鲁啤酒集团投入1.6亿元持有珠江啤酒股份公司24%的股份,其后又多次注资和增持珠江啤酒。作为英特布鲁国际的股东,百威英博也是当年珠啤集团改制上市的发起人之一,目前持股25.62%。在本次珠江啤酒增发实施后,英特布鲁国际对珠江啤酒持股比例将增至29.99%,逼近30%的要约收购红线。不过,珠江啤酒表示,在任何情况下,英特布鲁国际持股比例均不会触及30%。

  尽管这一比例似乎已触到商务部2008年对其设定的限制性条件,商务部对百威英博当年反垄断审查附加的第三条限制性条件明确提到,“不得增加英博公司在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现有28.56%的持股比例”。但业内人士透露,不排除百威英博已经走过了正常手续。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珠江啤酒相关负责人,珠江啤酒方面表示,相关审批手续已递交有关部门,但尚未得到答复。未来不排除和百威方面进行更深度的产品合作。

  借力珠啤加码南方市场

  不难看出,珠江啤酒正试图打破地域限制,抢占全国中高端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珠江啤酒此番定增计划的实施,一个主要目的就是通过资金的支持扩大产能,并完成外地市场的突围。不排除百威英博借机加码南方市场。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整个珠江啤酒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遇到了瓶颈,中国啤酒增长模式正在从跑马圈地的模式转变为产品架构的重新设定,百威英博加码珠江啤酒实际上看中的是珠江啤酒的区位优势以及运作珠江纯生这种中高端啤酒的经验。从某种角度看,百威英博非常看重在广东、福建、湖南等地的市场占有率和掌控率。

  据了解,2006年,英博集团(英特布鲁和美洲饮料公司合并为一体,于2004年8月27日创立英博啤酒集团)便收购了福建最大啤酒企业雪津啤酒有限公司100%的股份。近年来,随着雪花、青岛及燕京等啤酒品牌的南下,作为中国啤酒市场消费份额最多的南方城市受到越来越多外来啤酒品牌的侵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朱丹蓬表示,百威英博通过增持珠江啤酒,一方面表示出百威英博对于中国南方市场的信心,同时力图加码中高端啤酒市场来巩固其在南方的市场份额。

  据酒业家微信发布的2012年啤酒品牌及销售情况数据显示,雪花以19.73%位居榜首,而同属百威英博旗下啤酒品牌的雪津、珠江、百威分别占比2.44%、2.39%、1.91%。

  国内酒企背后频现百威英博身影

  据悉,目前百威英博集团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其中美国、巴西和中国是其全球最大的三个市场,2014年国际市场销售量占到百威英博总销售的70%。根据数据显示,百威英博已经控制了巴西约69%的啤酒市场,美国的市场占有率也高达47%,但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仅为14.1%。

  其实国内啤酒并非只有珠江啤酒频现百威英博身影。作为中国啤酒第三大市场份额的百威英博,从1984年就显露了布局中国的野心。

  资料显示,1984年,英特布鲁啤酒集团通过广东珠江啤酒厂与北京五星啤酒厂技术交换与合作生产。1997年,通过收购南京金陵啤酒厂,英特布鲁啤酒集团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此后,英特布鲁啤酒集团先后收购珠江啤酒、KK酿酒集团等股份。2004年,英特布鲁啤酒集团分两次收购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在华多家啤酒厂的外方股权。2006年,英博集团又收购了福建最大啤酒企业雪津啤酒有限公司100%的股份。此外,2004年,哈尔滨啤酒99.6%股权被百威母公司安海斯-布希收购,但在2008年,安海斯-布希便被比利时英博收入麾下。至此,百威英博啤酒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啤酒生产商之一,并拥有众多本土知名啤酒品牌。

  啤酒专家方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未来中国啤酒市场会形成一种什么格局,北方市场有哈啤,南方有珠啤,珠江有可能成为百威英博在局部市场的一枚棋子。朱丹蓬则认为,中国啤酒市场增长潜力非常大,百威英博通过中国市场来增长确实是不争的事实,但其毕竟是外资企业,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限制应该也是从国家安全角度考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