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华润整合之路遇阵痛 出售乐购门店难扭亏

  • 发布时间:2015-08-07 18:20: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8月7日讯 (谢凌宇 金潇)8月1日,乐购北京大成东店临时关闭,作为此次被华润出售门店之一,闭店裁员不仅引发员工劳资纠纷,也让华润万家的战略调整之路变得不那么平坦。

  闭店裁员引纠纷 华润整合之路遇阵痛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作为战略调整的一部分,华润已经开始关闭部分乐购门店,包括10月份关闭的山东潍坊乐购、12月关闭的河北3家乐购门店。而此次关闭北京门店也是整个华北区门店调整的一部分。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乐购在北京的其他门店也可能会被卖给物美,同时不排除出售河北、天津等地部分门店的可能。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就此事致电华润万家公关部,但截至发稿前,办公室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华润万家此次出售乐购引裁员还引发了劳资纠纷。《劳动合同法》规定,若企业裁员20人以上应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乐购29日通告闭店,31日单方面停业裁员,违反了劳动法。”有乐购员工称。

  据部分媒体报道,物美方面8月2日已派人对大成东店部分解聘员工进行面试,交代物美的岗位及福利待遇等事宜。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就此事电话联系了物美集团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方以不方便为由拒绝了采访。

  据了解,就在6月中旬,华润万家华南地区也因员工被变相裁员事件爆发过劳工纠纷。

  华润近年扩张过快 出售乐购门店难扭亏

  据悉,此前受累于重整门店及收购乐购(Tesco)的亏损造成的负担,华润的零售业务在2014年的亏损额达到13.59亿港元。

  零售行业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此次坊间盛传的物美收购华润旗下乐购门店是比较常见的收购行为,是行业资源的有效重组。他认为,华润近几年并购超市门店的速度扩张过快,原有卖场的操作流程、人员的管理体系和收入,出现了整合上的困难,单个门店的营收业绩达不到整体营收平衡的基准线。华润在全国有上千家门店,此次抛售的只有旗下几家业绩比较差的乐购门店,且只在北京,对其整体的体量而言可以忽略不计,对华润的年度业绩没有影响。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对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表示,华润万家扭亏的唯一办法并非是丢掉乐购这个包袱。当前乐购对华润万家的整体发展的确产生了一定拖累,但抛弃乐购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华润万家的资金压力,难以使公司真正实现扭亏。进行转型升级、商业模式创新才能对华润万家有实质性帮助,即使通过抛弃乐购公司实现了扭亏,可持续性也不强。

  对提振物美业绩的作用或不大

  根据物美商业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截至今年6月31日,物美收益总额为11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不过,净利润同比下降达19.5%。

  上述业内人士称表示,乐购有近120家门店,主要集中在北方市场,华东、华南量较少。而物美的强势区域主要集中在北方,此次华润所出售的几家乐购门店正好是物美的势力范围,通过收购可以帮助物美快速拓展尚未深入的社区,同时完成了快速开店目的。

  杜岩宏认为,华润万家抛弃乐购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整合不力,而且乐购的持续亏损给华润万家带来了较大负担。收购乐购对提振物美业绩的作用或不大,因为物美接手乐购后,在整合方面也将面临与华润万家同样的困难,并且乐购在短期难以实现扭亏。物美在此时收购乐购并不明智,虽然能够使其扩大市场规模,但不一定能够获得可观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