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华润整合北京乐购 或将出售更多门店给物美

  • 发布时间:2015-08-07 08: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华润整合北京乐购 或将出售更多门店给物美

  华润整合乐购的步子终于迈到了北京,它决定把不要的乐购门店卖给竞争对手物美。

  已经在8月1日临时关闭的乐购北京大成东店,即此次被华润出售门店之一,关店事件还引发了劳资纠纷。华润万家华北区总经办总监刘明涛告诉界面新闻记者,除了大成东店可能被出售外,乐购在北京的剩余4家门店仍然在跟华润方面继续整合,不会被出售。

  但华润万家的另一位知情人士则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除大成东店外,乐购在北京的其他门店也可能会被卖给物美,同时不排除出售河北、天津等地部分门店的可能。“双方目前更多的是意向接洽,并未进入实质谈判过程中。而且对于那些实在无法扭亏为盈的门店,作价卖掉比不断调整更轻松。在业绩情况不好的情况下,如果能够出售,也是止损增收的一种方式。如果没有买家,才会考虑直接关闭。”

  此前华润万家母公司华润创业首席财务官黎汝雄透露,乐购在中国的布局颇具规模,出现一些过度投资的现象,合并之后华润方面会关掉少于10%的门店。

  去年下半年,作为战略调整的一部分,华润已经开始关闭部分乐购门店,包括10月份关闭的山东潍坊乐购、12月关闭的河北3家乐购门店。

  此次关闭北京门店也是整个华北区门店调整的一部分。界面新闻记者查询乐购官网给出的门店数量,其华北、华东、东北、华南的门店数量一共为116家,比此前提及的135家少了19家。

  对于传言中的买家,物美商业新闻发言人乔红兵以开会为由,拒绝对此作出评论。但根据物美商业近年来的发展轨迹和收购动作,收购乐购在北京的部分门店并不是没有可能。

  物美在今年上半年业绩报中表示,应对电商冲击及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物美将扩大区域规模,持续在华北、华东地区通过购买或租赁商业物业的形式扩展大卖场、生活超市等业态的实体店。从此前物美的一些动作看,收购同行门店也是其拓展方式之一。

  早在2010年,物美就曾收购正大集团旗下卜蜂莲花在天津的4家门店,卜蜂莲花退出该市场。2013年10月,物美商业和卜蜂莲花达成合作协议,物美拟收购卜蜂莲花华东、华北地区的零售业务,涉及其除广东和湖南两地外的36家店铺,作价23.45亿 港元 (约合18.79亿元 人民币 ),双方同时宣布达成股份认购协议,不过12月因双方未能就交易主要条款取得进展,物美商业宣布合作协议失效。2014年12月,物美商业又以14亿元的代价收购了中国百安居70%的股权。

  目前,物美在北京、天津、河北、浙江等地有大卖场177家,便利店327家。上半年物美新开大型超市直营店12家,其中北京、河北共6家,天津1家,浙江5家。

  根据物美商业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截至今年6月31日,物美收益总额为11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不过,净利润同比下降达19.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