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红星美凯龙苦等8年终上市 能否逆市突围仍存疑

  • 发布时间:2015-06-26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6月26日,内地家俱商场营运商红星美凯龙正式在港股挂牌上市。首日挂牌,红星美凯龙开盘报价每股12.62港元,较招股价13.28港元低5%,上市首日报收12.74港元,跌幅超4%。股票开盘后走低,一度跌超11%,最低见每股11.72港元。

  至此,在A股排队等候IPO多年未果的红星美凯龙终于在港股完成上市。红星美凯龙的成功上市,这也意味着中国家居建材流通业终于迎来第一只在H股挂牌股票。

  对于红星美凯龙的成功上市,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平对腾讯财经分析称,红星美凯龙上市有利于缓解自身的资金压力,对进一步轻装发展有积极意义。同时,也有对维持管理团队稳定和投资方投资回报的考虑。

  多次上市未果,急需“输血”

  红星美凯龙的上市之路可追溯到2007年。当时公司创始人车建新就透露,准备在两到三年内IPO,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然而直到2014年,中国证监会网站正式公布红星美凯龙首次公开发行的预披露材料。但随后,红星美凯龙就被证监会贴上了“中止审查”标签。

  2015年3月,红星美凯龙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A股上市申请,同时,向中国证监会递交有关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申请,并已于2015年5月7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红星美凯龙经历8年等待,已到了非上市不可的地步。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平分析称,红星美凯龙上市有利于缓解自身的资金压力,对进一步轻装发展有积极意义。同时,也有对维持管理团队稳定和投资方投资回报的考虑。

  “红星美凯龙目前有158多个卖场,其中52个是自营的,另外它还在发展商业地产,这些所造成资产沉淀比较多,也比较重。”王永平还指出,上市有利于降低公司的负资产率。

  红星美凯龙披露的信息显示,2011年—2013年,红星美凯龙公司合并口径的净营运资金分别为-33.46亿元、-13.73亿元、-39.28亿元,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4.29%、72.29%、75.59%,处于同行业较高水平。

  尽管车建新曾强调2014年的公司净资本负债率已经降低到30.9%,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公司计划中25家直营店的建设依然高度依赖后续资金的支撑。

  另外,为了冲击A股上市,红星美凯龙于2013年以20%股权引进华平资本2亿美元投资,这也是华平资本在中国最大单投资。如今两年过去,资本的套现压力可想而知。王永平认为,“(红星美凯龙)再不上市,相关的基金和投资方都有对赌条款,如果他们退出,将会对红星美凯龙造成更多压力。”

  王永平还表示,近几年商业地产人才的流失情况比较严重,上市也有利于稳定高管团队。

   轻资产之路存疑

  值得注意的是,红星美凯龙正向轻资产模式转型,即委托管理型的轻资产模式。

  招股书显示,目前红星美凯龙设计了两类商业模式,第一类是自营商场,第二类是委托管理商场。而一直被外界认为是红星美凯龙寻求转型的平台红星地产,此次并未纳入IPO范围之内。

  王永平表示,这次地产没有放到上市公司中去,是因为红星美凯龙的商业地产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早期红星美凯龙想在国内上市,但因为国内房地产受限制,所以失败了。“这是技术层面的考虑,并不表明红星美凯龙未来大的战略会发生大的变化,它还是传统的家具市场和商业地产购物中心开发两种商业模式。”

  但也有一些观察人士对这一模式存在质疑。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表示,“轻资产的思路是对的,但能不能真的轻起来是关键。”目前,红星美凯龙强调轻重双轮发展模式,“重”是指红星商业自有项目的开发运营,“轻”则是为其他房企的项目做委托管理,推出从规划设计、商业建设到招商运营的“资产管理服务。”

  车建新指出,双轮模式是红星美凯龙规模能够迅速做大最重要的原因。未来公司在加速自建商场布局的同时,也会加快委托管理商场的建立,除了25个自建物业外,红星美凯龙还签了359个委管合同,从选址、施工咨询、招商,红星美凯龙单个委管项目可获得3200万元—6300万元的咨询费用。

  但是,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红星美凯龙的轻资产扩张方向定位在三四线城市,虽然可降低成本,但合作方实力参差不齐、可控性差,且多为下行中的房地产企业,合作方有可能由于短期利益驱使做出不利于商场长期运营的行为,从而会影响到红星品牌声誉及合作的持续性。

  在对未来转型方向上,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表示,红星美凯龙还将开拓第二品牌红星·欧洛丽雅,加快020布局,也会涉足互联网金融P2P,加大电商尝试。

  对此,王永平认为,电商并不是红星美凯龙的重点,这一块如果要强调,大量的持有物业转型压力也比较大,不同于一般的电商公司轻资产化,如果线上线下无法有效联动,则会比较难做。

  “现在还没有一个成功的O2O模式可以借鉴,红星美凯龙想要在电商上做创新,我看到的亮点还不多。”王永平说。

   行业困境重重

  红星美凯龙上市的背后,是家居建材行业发展并不顺利的困境。

  2012年以来,百安居、家得宝等国际家居卖场龙头开始掀起关店潮,其中,家得宝关闭中国市场所有门店。2014年12月,物美集团以14亿人民币的代价收购中国百安居70%的股权,而百安居的母公司翠丰集团,在合资企业中保留30%股权。

  相对而言,红星美凯龙处于逆势扩张的状态。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红星美凯龙目前持有158家商场,其中包括52个自营商场和106个委托管理商场, 覆盖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和大多数二线城市。

  王永平指出,虽然红星美凯龙近几年业绩增长仅为个位数,比较缓慢,但毛利率等数据比较高。招股文件显示,红星美凯龙过去三年(2012年—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2.5亿元、63.6亿元、79.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9%。三年间,毛利润分别约为38.0亿元、45.7亿元、58.8亿元,毛利率从72.4%上升至74.1%。

  “然而,家居卖场可能挣钱,但卖场里的经营户不挣钱,就会影响到未来盈利的持续性,这也是考验这个商业模式的关键。”王永平认为,红星美凯龙的家居卖场业务面临转型,但是未来还不清晰。如果要转型做购物中心,未来也要做相应调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