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引语

左引号

李克强:

    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2015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右引号
1 2 3

商务部推出了"互联网+流通"计划

    商务部作为电子商务行业的管理部门,一直不遗余力地创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示范基地、示范企业的建设。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的行动部署,加快互联网与流通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流通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新服务民生方式,释放消费潜力,商务部推出了"互联网+流通"计划,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现代流通的结合,促进电子商务的规范发展,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克服下行压力贡献力量。

科普贴:什么是"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立足于互联网技术在我国流通领域的应用现状,明确提出了以互联网为载体、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工作思路、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对于引导生产、促进流通、扩大消费、吸纳就业以及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目标一

右箭头

目标二

右箭头

目标三

右箭头

目标四

右箭头

目标五

政策在支持

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第一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23个)

2011年1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在深圳召开"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物联网云计算试点示范、国家创新能力建设"授牌表彰大会。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21个城市(后增加到23个)被授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牌匾。[详细]

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30个)

2014年3月20日,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经研究并评议论证,同意东莞市、义乌市等共30个城市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详细]

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分布

部分电商示范企业

苏宁云商

作为传统零售企业的典型代表,在拥有较大市场份额和盈利空间的状态下,前瞻性地预见到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对流通业的影响。[详细]

京东

十年来不计成本、不遗余力的推动物流体系建设,包括在全国范围的数以百计的仓储中心、数以千计的末端配送站,数以万计的物流配送人员,以及自主研发的物流管理系统,[详细]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的自身定位是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提供的服务包括平台展销服务、支付担保服务、信用认证服务、信息服务以及未来可能做大做强的仓储物流服务等。[详细]

唯品会

唯品会能够在竞争惨烈的中国电商市场夺取一席地址,靠的是三件法宝:正品保障、特卖、限时。[详细]

小米

雷军用互联网思维的"七字诀"打造小米手机,其中"专注"、"极致"诠释了小米手机的软硬件设备大受欢迎的原因。 [详细]

敦煌网

王树彤2004年成立的敦煌网,选择了另外一种商业模式,即跨境电子商务在线交易。[详细]

慧聪网

慧聪的发展,经历了传统纸质广告媒体,主攻B2B信息服务,再到现如今工业品流通电商市场三个阶段。[详细]

环球市场网

针对国外采购商越来越关注中国商品质量和生产商生产制造能力的需求,环球市场网制定了GMC环球制造商标准。[详细]

青岛红领

红领集团认为自身是一台数字化大工业3D打印。从商业模式看,是按消费者需求定制的C2B模式。[详细]

福建海都

海都创建了生活服务业平台,主要业务是家庭服务业、养老服务业、健康服务业等。[详细]

商务部2013-2014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名单

"互联网+"的 11个具体行动

 

创业创新

充分发挥互联网对创业创新的支撑作用,推动各类要素资源集聚、开放和共享。

协同制造

积极发展智能制造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提升网络化协同制造水平,加速制造业服务化转型。

现代农业

构建依托互联网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发展精准化生产方式,培育多样化网络化服务模式。

智慧能源

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智能化,建设分布式能源网络,发展基于电网的通信设施和新型业务。

 

普惠金融

探索推进互联网金融云服务平台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拓宽服务覆盖面。

益民服务

创新政府网络化管理和服务,大力发展线上线下新兴消费和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等新兴服务。

高效物流

构建物流信息共享互通体系,建设智能仓储系统,完善智能物流配送调配体系。

电子商务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行业电商和跨境电商,推动电子商务应用创新。

 

便捷交通

提升交通基础设施、运输工具、运行信息的互联网化水平,创新便捷化交通运输服务。

绿色生态

推动互联网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加强资源环境动态监测,实现生态环境数据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

人工智能

依托互联网平台提供人工智能公共创新服务,加快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突破,促进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智能终端、智能汽车、机器人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培育若干引领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骨干企业和创新团队,形成创新活跃、开放合作、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

出品:中国网消费频道 出品日期:2015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