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滴滴再被约谈 北京政府部门透出“收编”之意

  • 发布时间:2015-07-24 08:02: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冕  责任编辑:金潇

  自6月初本市交通部门约谈专车公司后,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等8部门昨天再次约谈“滴滴快的”等专车公司负责人。市交通委首次明确表态:本市将积极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发展,支持“互联网+”与交通运输的创新融合,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

  半年查“黑专车”千余辆

  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公交优先是城市交通发展的根本战略。对于出租车的定位,交通部门认为:出租汽车对道路资源的占用是普通车辆的10倍,只能作为城市交通的一种补充,需控制其总量。最近十多年,北京的普通出租车数量未见增长,只增加了纯电动出租车,但数量非常有限。

  显然,这种总量控制没能跟上市民日益增加的出行需求。因此,专车、快车等新出行方式的使用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各种网络“专车”、“快车”等上线,并通过对司机和乘客双向补贴,迅速扩张。

  交通部门认为,此举虽然满足了部分市民的个性化出行需求,但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冲击,导致道路交通拥堵情况有所加剧。而且在北京从事“专车”、“快车”运营的平台、车辆、驾驶员不具备相应经营资质,缺乏有效的服务监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以今年为例,市交通执法总队共查处非法运营私家车、租赁车2147辆,涉及滴滴“专车”平台从事非法运营车1211辆,涉及优步平台170辆。

  专车司机鱼龙混杂

  记者昨天调查了24位专车和快车司机,20位都是开私家车拉活。其中半数以上的司机来北京不足1年,对于本市路况并不熟悉;有7位司机坦言自己是新手,驾龄不超过1年半;驾龄超过10年的司机有5位,其中有两位曾经就是出租车司机。

  面对“鱼龙混杂”的局面,6月2日,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市交通执法总队和市公安局公交保卫总队共同约谈了“滴滴专车”平台负责人,明确指出该公司推出的“滴滴专车”及“滴滴快车”业务,使用私家车和租赁车配备驾驶员,从事按照乘客意愿提供运输服务并按里程和时间收费的客运服务,违反了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当时,“滴滴专车”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自查整改,开展合法业务。

  政府部门透出“收编”之意

  昨日,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市交通执法总队、市公安局公交保卫总队、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市国税局、市通信管理局、市网信办等8个部门共同约谈“滴滴快的”、“优步”平台负责人,明确指出其组织私家车、租赁车从事客运服务的行为,涉嫌违法组织客运经营、逃漏税、违规发送商业性短信息(垃圾短信)和发布广告等。各部门要求其停止发送商业性短信息(垃圾短信)等行为并限期整改,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相关规定,依法合规经营。

  “滴滴快的”、“优步”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自查整改,开展合法业务,接受政府部门的日常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约谈并未局限在“治理”,还透露出疏导,甚至“收编”的意思。市交通委表示,本市将促进并规范互联网平台依法合规运营,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相关的措施正在加紧研究制定中。

  按计划,本市将借助“互联网+”的思维,深入研究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相关举措,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构建依法合规的良好运输市场秩序。同时,本市将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保障乘客的合法权益,维护出租汽车行业和社会的稳定。

  业内专家表示,专车、快车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市民的出行需求,但是不加以监管,任其快速扩充,必将面临各种问题,当务之急是明确各方权益。比如专车企业、司机和乘客各自需要承担的责任、享有的权益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