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打车软件"补贴"催生需求泡沫 企业经营风险需警惕

  • 发布时间:2015-07-15 00: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种卿  责任编辑:金潇

  近日,神州专车、滴滴快的接连宣布获得融资支持,尽管两者均表示资金会用于提升服务等方面,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高额融资的获得会让打车软件延续“补贴”大战。对此,有专家表示,现下消费者对网络预约出租车服务的需求并不稳定,部分消费都是在高额补贴中激发出来的;同时一旦约租车方案落地,此前持观望态度的大型企业就会涌入市场,趋于理性的需求叠加更为激烈的竞争,会让企业经营风险陡增。

  融资烧钱?

  “被催生”的需求泡沫

  7月8日,滴滴快的宣布完成新一轮20亿美元融资,此轮融资后其现金储备达到35亿美元。同时,这也是今年2月14日滴滴与快的宣布合并的首次融资。

  无独有偶,就在一周前,神州专车的运营公司优车科技也宣布获得神州租车等2.5亿美元融资。

  有业内人士指出,打车软件获得高额融资说明市场竞争仍旧激烈,通过“补贴”抢占市场份额的态势,也在新业务的竞争中延续。

  根据交通部年初的表态,明确界定“专车”是租赁车辆的政策红线。这让拥有大量租赁车辆资源的神州租车看到了入场良机。

  不仅如此,今年6月神州租车推出一组炮轰“黑专车”的公益海报中,一改低调作风,直指竞争对手Uber的安全软肋。尽管该广告引发了诸多争议和消费者的不满,但一剂“补贴”强心针,似乎又把神州租车从悬崖边缘拉了回来。

  “从表面上看,国内对在线约租车服务的需求很大,但事实上,在多数地区消费者的约租车需求,都是打车软件通过烧钱激发出来的,市场对专车等出行用车的需求并不稳定。”交通专家徐康明向中新网财经记者分析称。

  在北京从事报刊出版工作的小王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补贴可能也不会刻意打专车,毕竟原价不便宜,偶尔碰上堵车还没有地铁快。

  谈及近期有企业鼓励私人购买车辆从事网络预约用车服务的行为,徐康明直言:“风险很大。”他指出,首先,约租车管理方案还未正式落地,这些车辆在未来是否合法、合规是个未知数,很可能无法获得经营权;其次,约租车服务的需求与供应两端都存在不稳定因素,很多大型企业采取观望态度,如果在政策落地后大量涌入市场,现有企业经营风险将明显增大。

  约租车方案即将出台

  多种约租车形式均衡发展是方向

  随着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在线约租车行业参与者日趋多元化。以现下约租车行业的“重量级”选手滴滴打车为例,最初的竞争对手是同样以互联网科技起家的快的打车;合体后,本可以独霸一方的滴滴快的,却遭到来自更具政策优势的神州租车的冲击;同时,包括国际巨头Uber、嘀嗒拼车在内的拼车软件也趁机抢食城市用车市场,力图在混战中赢得一席之地。

  不仅如此,在线约租车的服务范畴也在逐步扩大,从最初预约传统巡游出租车;到预约服务和环境更优的高品质专车服务;再到具备合乘理念的顺风车、拼车,差别化需求加速市场细分,企业“烧钱”战场也随之转移。

  “出租车竞争已经告一段落了,现在市场热点已经是专车和快车等新方向。”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珺认为。

  而即将出台的全国性约租车管理方案,是这些新型约租车业态能否存在和持续存活的关键。

  在徐康明看来,传统巡游出租车和网络预约出租车共存格局已经确定。从供给端来看,近几年国内城市交通拥堵范围扩大、拥堵时间越来越长,导致出租车周转效率在逐步下降,这就需要去放宽数量管控、增加出租车供给。

  “放宽数量管控可以有三种途径,一是只增加巡游出租车;二是同时增加巡游出租车和网络预约出租车;三是只增加网络预约出租车。”徐康明解释道,无论采用哪种手段,改革的目的还是要实现一种均衡发展。另外,国内城市的公共交通、道路建设和出租车发展状况都存在较大差异,因此也不可一概而论。(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