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跨界漫游"饱受诟病 手机漫游费为何只能降不能消

  • 发布时间:2015-05-20 14:52: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曦 谭剑 赵丹丹 陈晓波 梁军  责任编辑:金潇

  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近日集体宣布提速降费“N大举措”,但流量费降低之外,不少网友纷纷吐槽手机漫游费仍然居高不下,甚至还存在乱收费现象。

  近日,居住在海口王先生的海南联通“风行卡”被莫名扣除“漫游”费39.86元,海南联通解释,王先生可能近期到过海边,接收到了广东联通的信号。

  王先生的经历不是个案,“天价漫游”“离奇漫游”“边界漫游”不断被网友曝出,手机漫游费到底该不该取消再一次引起极大关注。

  奇葩漫游费令网友“啧啧称奇”

  “福州火车南站和莆田是边界?”网友“福州军统佛爷”在新浪微博上抱怨被乱收漫游费的经历:在福州南站打了通电话,居然被告知收了来自莆田的漫游费。网友表示,“福州移动就是厉害”。

  家住海宁钱塘江的网友“剑明亮”也遭遇过类似经历,因为江对岸是杭州,常有杭州信号“光临”,一月之间出现4次在家里打电话产生漫游费的情况。

  网友“四川重庆边界用户”甚至吐槽,因家住两省交界,“网上睡觉是接了个电话,因为睡偏了,结果被扣漫游费。”

  国内各地用户遭遇“离奇”漫游费的经历比比皆是。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地区间长途通话费和手机漫游费,几乎已成为中国独有的收费名目。取消手机漫游费的问题早在几年前就已被提出,但是,几年过去,我国手机漫游收费项目依然存在。甚至在上述未产生“漫游”服务的情况下,仍然被收取所谓的漫游费,网友直呼“太流氓”。

  专家:一部手机一年漫游成本仅1分钱

  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不再收取国内手机漫游通话费。英国全国境内并无长途电话费和手机漫游费之类的收费项目。美国、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均不收取手机漫游费。

  据了解,我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对于跨地区使用的手机设立了类似于关税性质的“漫游费”,人为隔离不同地区的市场,使欠发达地区电信公司可以较快地积累资金、发展网络。

  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介绍,手机漫游费的收取可以说是固定电话长途收费的“衍生物”。各大运营商为了网络的维护、运作,制定出具有不同导向性的各种业务来分摊成本,漫游费因此名列其中。

  事实上,手机漫游的过程,只是由网络传送几个由计算机自动生成、比普通电子邮件还简单的信息。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曾披露,手机在外地建立漫游后,与所在地的手机没有区别,并且一部手机一年的漫游成本,其实只有1分钱。

  手机漫游费只能降不能消?

  业内观点认为,当前漫游费取消的“梗阻”在于手机、固网的长途通话费仍然存在,加之大量用户仍停留在2G网络上,这牵制了漫游费的取消。专家解释,漫游费绑定在长途话费之下,因为有长途通话费,才有了漫游费这一说。而对3G和4G用户来说,套餐成为主要消费模式,漫游费变得不再重要。

  “消费者要想彻底取消漫游费,首先要呼吁取消电话的长途收费。”专家表示,取消漫游费需要涉及的因素较多,不只是在技术和成本上,长途通话费的存在,以及整个网络的运行成本等都是漫游费没有被取消的原因,虽然世界其他各国没有长途通话费和手机漫游费,但会通过其他的定价来收取网络运营费用。工信部门曾在取消漫游费上做过相关尝试,例如,随着京津冀一体化,长途及漫游资费已经给三地的一体化进程带来影响,拟将京津冀地区漫游费取消。但时至今日,京津冀地区手机漫游费并未取消。

  “虽然完全取消的可能性很小,但是漫游费的下降空间还很大,收费应该大幅度下调”,付亮说,各大通信运营商只在2008年时,对手机漫游费进行过一次整体下调,之后就没有大规模的下调举措。“这需要由政府主动下降,通过上级管制来强行调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