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产手机鏖战:利润从哪儿来?

  • 发布时间:2015-05-18 08:31:4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厂家纷纷布局争夺用户生态圈

  几乎一夜之间,华为、小米、努比亚、vivo、OPPO等传统国产手机厂商都开始高调进军高端市场,大有与苹果、三星一战到底之气势。不过,手机行业素来有条不成文的规定———高价机型求利润;低价机型“走量”求份额。当高价机型已经没有了利润,手机厂商又该如何在这一过去被称为“无人区”的高端手机市场上竞争呢?

  国产机集合“狙击”苹果

  今年初,小米、魅族和华为还在恶斗“千元机”市场。短短不过3个月的时间,市场便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刚刚出炉的《IDC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2015年第一季度》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1.09亿部左右,同比减少了5.6%。其中,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9800万部左右,同比减少了4.3%。这是6年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次出现同比减少。

  苹果公司刚刚发布的2015财年第二财季业绩与上述数据形成鲜明对比。在报告期内,苹果大中华区营业收入为168.2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1%。“苹果在大中华区的iPhone销量首次超过了美国。”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如是直言。

  在这样残酷的市场厮杀之下,国产品牌手机厂商掀起进军中高端手机市场的狂潮,自然也在情理之中。而在最近这几个月进行的“机皇”争夺战中,不管是联想的MotoXPro,还是酷派的铂顿,抑或是华为的P8、小米的Note顶配、努比亚的Z9,无一不把定价放在了过往不敢企及的3000元及以上档位。

  此前,3000元是一个颇为微妙的分水岭。在它之上,是以跨国品牌为主的中高端市场;在它之下,是国产手机再熟悉不过的“走量”市场。而今,他们不约而同地公布了手机成本价,在过去被称为“无人区”的高端市场上打起了“价格战”。

  “价格战”背后的“生态圈之战”

  当高端机型无法靠硬件变得更高端时,手机厂商还能靠什么赚钱?

  记者注意到,就在国产手机格局被重新定义时,手机厂商的商业模式也在悄悄发生变化。更多手机厂商提出了“生态”概念。对此,雷军的回复或具有代表性。他向记者介绍:“推出高端智能机也是‘米粉’的需求所在。价格是由小米的商业模式决定的,也是小米的初心。”

  更具体地说,“许多创业公司都愿意采用苹果的模式,即维持很高的毛利率。然而,像小米之类透明度高的商业模式更应该关注如何做大‘蛋糕’,而不是利用高利润率来创造价值”。纪源资本合伙人童士豪分析,中国手机厂商或可像小米一样打造生态圈。“通过投资生态系统中的创业公司,从而扩大平台,向用户提供更多的低价产品和服务。借助生态系统的整体发展创造新价值”。

  近日,小米金融APP正式亮相,小米将试图构建一个金融平台,进军个人征信市场。

  这又是一个信号,中国手机市场关乎市场份额的“高端产品战役”刚刚开火,另一场关于用户争夺的“生态圈之战”又悄然打响。至于迎接中国手机厂商的是冲动的惩罚,还是转型的胜利,目前还不得而知,精彩还在继续。(本报综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