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曝光台 > 正文

字号:  

金锣再登瘦肉精黑榜引消费者质疑:猪肉来源哪里

  • 发布时间:2015-10-17 07: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金锣再登“瘦肉精”黑榜

  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获悉,近日公布的65批次食品不合格通告显示,金锣公司生产的生鲜肉也被抽检出含有瘦肉精,这已是金锣食品今年第二次登上黑榜。 此次食药总局抽检了肉及肉制品836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占0.96%。本次抽检的肉及肉制品主要包括生鲜肉、腌腊肉制品、速冻调制肉制品、熏烧烤肉制品、熏煮香肠火腿制品、酱卤肉制品和熟肉干制品等6细类的抽检监测。 根据食品抽检结果显示,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兴隆分公司生产的猪后臀尖检出禁止使用的西马特罗,检测结果值为3.73μg/kg。兴隆分公司曾提出复检,但在规定期限内未完成复检,经食药总局组织复核检验,复核结果仍为不合格。

  频曝质量问题,企业有何回应?

  这已不是金锣第一次被曝光。今年2月,食药监总局公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显示,金锣集团旗下的通辽金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锣王特级火腿肠(100克/袋,生产日期2014年8月4日)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12.6倍。 在今年3月,央视曾报道疑似得过口蹄疫的康复猪能够顺利进入金锣德州工厂。当天,金锣曾发声明称:德州分厂立即停产,封存所有在产和库存产品,并积极配合调查。不过,对于市场上有多少来自德州工厂的产品以及对这些产品是否召回,金锣公司只字未提。如今,金锣德州工厂早已恢复生产。 此次检出金锣的生鲜猪肉含有瘦肉精,引起广 大消费者的质疑:瘦肉精猪肉到底来源于哪里?销售给哪些门店?销售量有多少?对于这些疑问,相关媒体曾多次联系金锣,希望了解此次食品安全事件公司的解释,然而其多部门负责人互相推诿,均表示不方便对上述事件表态,并称目前公司已取消对接媒体的部门,不方便对此次涉及的食品安全事件做出回应和解释。

  专家时评:

  卓创咨询分析师姬光欣:生猪代养殖的加盟模式风险很高,企业对流程监管力度不严格,很容易出现问题。与国外高度集约化的大型企业、农场代养模式不同,这种大规模加盟方式普遍委托中小散户代养,后者为追求效益最大化,一旦在养殖环节使用违禁药物,企业自检环节又无法查出,会引发连锁反应。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食药监总局公布不合格产品名单,更多的是对行业起到正向的影响,对食品安全敲响警钟,进而激发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更加重视。 某动物卫生监督所副所长严宏祥:瘦肉精是一种统称,种类比较多,常见的10种左右。过去在食品动物上,尤其是养猪上,作为营养分配剂,可以提高猪的瘦肉率,包括外观,毛色,皮毛光亮好看。瘦肉精属于兴奋剂一类,对冠心病高血压患者,老年人,容易产生危害,甚至严重的有生命危险。

  链接:瘦肉精“大起底”

  西马特罗是“瘦肉精”的一种,属于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β兴奋剂)。该类药物能够促进动物体蛋白质沉积、促进脂肪分解抑制脂肪沉积,提高瘦肉率。由于该类药物长期食用有健康风险,农业部176号公告规定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使用西马特罗,农业部193号公告规定禁止所有食品动物以任何用途使用西马特罗,农业部235号公告规定西马特罗为禁止使用的兽药,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乳酸菌变身“大忽悠”?

  乳酸菌饮品是不少人钟爱的饮料,“促进胃动力”、“调节肠道健康”、“活菌更强,肠子更美”、“300亿活性乳酸菌,饭后来一瓶”,因原料中含有乳粉和乳酸菌而被视为健康的饮品。特别是那些希望改善肠道健康功能的消费者,更是期待乳酸菌作为益生菌的优良载体,带给健康生活以切实的改变。 然而市场上打着维护肠道健康旗号的各种乳酸菌饮料,真的像其宣传的那么健康吗?近日,有人对养乐多、蒙牛、伊利、光明、君乐宝、味全等乳酸菌饮品进行调查,称低糖的乳酸菌饮料产品包括君乐宝每日活菌(900ml)、伊利每益添活性乳酸菌饮料(350ml)、味全活性乳酸菌饮品(435ml)里面的糖含量,均高于在饮料中含糖量偏高的可乐,消费者被如此惊人的糖量所震撼,有调节肠道健康作用的乳酸菌饮料到底是保护肠道健康还是糖衣炮弹? 相关媒体记者也走访多家超市,发现乳酸菌饮料市场乱象频出,包装上充满噱头,配方中菌群五花八门,售卖方式不合理等。专家表示,目前乳酸菌饮料市场存在诸多问题,消费者急需了解真相。

  五大陷阱,揭秘“文字游戏”

  1.“0脂肪”不代表没热量,这类饮料普遍高糖,热量不低,喝两大瓶差不多就相当于一位女士吃一顿晚饭的热量,不利于减肥。

  2.菌种太花哨未必好,不同菌种对健康的影响的确不同,但现在很多菌种科学家都没搞清楚,普通消费者没必要为了花哨的菌种名称而选购某个产品。其次,饮用效果还取决于菌种之间的共生能力,因此含的菌种越多并不代表产品越好。

  3.含菌数不是唯一指标,一般来说,活菌数只有达到107,甚至是108以上才能保证足够活性。所以在选购时,一定要挑选标注活菌数在107以上的商品。

  4.活菌型常温下售卖,保健价值低。活性乳酸菌饮料比较“娇气”,产销过程中如达不到冷藏条件,活性乳酸菌很快就会死亡,活菌数量迅速下降后,产品保健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5.杀菌型放冷柜,涉嫌误导。为延长保质期,杀菌型乳酸菌饮料在出厂前经过杀菌,所含乳酸菌已被杀死,常温下保存即可。这类产品中虽还存在微生物代谢物,但相关研究太少,保健功效就要打个问号。

  专家评论,一目了然

  乳业专家王丁棉:有的产品声称含有多种乳酸菌,但如果每种菌种在数量上并未保持平衡性,也就有可能不好区分是哪一菌种在起主导作用。另外,各种菌种均有各自的功能特性,具体饮用效果还取决于菌种之间的共生能力,因此含的菌种越多也不一定能说明你的产品就越好。

  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不同菌种对健康的影响的确不同,但现在很多菌种对人体的作用机制科学家尚未完全搞清楚,普通消费者没必要为了花哨的菌种名称而选购某个产品。

  营养专家范志红:并非活菌数量越多越好,要根据不同菌群的具体作用而言。例如人体对与抑制肠道有害细菌和免疫调节作用的乳酸菌需求量都不相同。乳酸菌饮料的价值受保质条件的约束。乳酸菌饮料出厂时含有的乳酸菌数量只有在冷藏条件下才能保持活菌数量,如果放在室温下,活菌很快就会死掉。

  业内人士:消费者在购买乳酸菌饮料时应注意观察三个方面:第一,看瓶身上标明的乳酸菌含量是多少;第二,看瓶身上标明的储存温度;第三,注意看标明的饮用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