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民生评论 > 正文

字号:  

面对“励志哥”,灭灯女嘉宾“哭晕在厕所”?

  • 发布时间:2015-06-05 02:52:1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凌宇

  一家之言

  靠奋斗而获得成就的故事,本身当然是励志的。但是把郑钢的成功,扯上当年看不上他的女嘉宾,是欺了少年穷,如今错过了“潜力股”,肠子都会悔青,不免透出一股酸味来。

  据报道,今年还未满30岁的郑钢,是一名职业金融投资人,当年上大学时靠助学金度日的他,毕业七年后已经身家过亿,前不久,他更是为母校南京大学捐款1000万盖了一座教学楼,命名为“郑钢楼”。然而,更八卦的是,郑钢曾经在四年前参加过《非诚勿扰》,并惨遭24盏灯全灭,失败离场。此事迅速引起网友热议,而郑钢,也被网友们誉为“励志哥”。

  很多网友用一句“昨天你对我爱搭不理,今天我让你高攀不起”来概括这件事情令人惊异的大逆转,并不无讽刺地评价说:“这下当年那些灭他灯的女嘉宾们,该哭晕在厕所了吧!”这样看起来,“励志哥”现在的成就,不仅打了当初灭灯女嘉宾的脸,还为找不到女朋友的广大男X丝们狠狠出了一口恶气。

  无论是毕业七年身家过亿,还是赚钱为母治病,这个靠奋斗而获得成就的故事,本身当然是励志的。但是把郑钢的成功,同上相亲节目被灭灯相类比,说当年看不上他的女嘉宾,是欺了少年穷,如今错过了“潜力股”,肠子都会悔青,不免透出一股酸味来。

  首先,细看过此段节目,就会知道,称他当年为“穷X丝”,其实并不恰当。当年的郑钢是名牌大学研究生,而且已经是销售冠军,还成立了一家投资公司。如果硬要把一个个来相亲的男男女女恶俗地比作投资理财的话,郑钢在当年踏上相亲节目舞台的时候,就是“潜力股”了。反而,从节目里可以看出,大部分嘉宾,包括主持人在内,对他第一印象不好,恰恰是因为他强调了太多次“物质”和“成功”。借此嚷嚷“莫欺少年穷”的人,是不是应该回头好好看看事情缘由?

  当然,有些相亲节目固然是媚俗,有些人的择偶观也确实跟理财似的,追求“绩优股”或者“潜力股”。但就因为这样,断定自己得不到异性青睐仅仅只是因为没钱,脑补当年的女嘉宾错过“潜力股”会悔青了肠子,也太想当然了吧?

  很多土豪都以为周围的莺莺燕燕是真的看上了自己的人,而不是自己的钱;很多男X丝都觉得自己找不到“女盆友”的原因只是自己没钱,而不是因为自己的人。将爱情和婚姻看作一次“翻身机会”的人,恰恰同那些将天下所有适婚女青年都看作势利鬼的人一样,都是情感生活中的失败者。

  什么时候,当我们不将恋爱和婚姻,看作需要承担风险的一场投资或豪赌时,自然就不会常常后悔到“哭晕在厕所”了。

  □阿曼(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