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五粮液混改工程破土 绑上经销商抱团过冬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夏 芳  责任编辑:金潇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五粮液公布的混改方案仅是第一步,未来不排除有新的混改动作

  作为白酒龙头企业的五粮液在停牌3个月后终于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混改”图谱。公司拟定增23亿元投资信息化建设、营销中心建设和服务型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三大项目。另外,作为国有企业,五粮液也首次祭出员工持股计划,通过激励机制来实现企业的更好发展,而引入战略投资者,则是五粮液的“混改”之举。

  在业内人士看来,五粮液此次员工持股锁定期为三年,而员工、经销商与企业达成利益共同体,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有利。另外,五粮液电商平台建设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不管是营销中心的搬迁还是信息化的建设,都在表明五粮液这家国有大型企业正在迎来质的改变。

  混改方案出炉

  10月30日晚间,五粮液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发行价格为23.34元/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亿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3.34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信息化建设项目、营销中心建设项目、服务型电子商务平台项目。

  本次发行对象为国泰君安员工持股1号-宜宾五粮液第1期员工持股计划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国泰君安君享五粮液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凯联(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筹建和管理的私募投资基金。其中,国泰君安资管计划以现金方式认购不超过2200万股,君享五粮液1号以现金方式认购不超过1800万股,泰康资管以现金方式认购不超过3400万股,华安基金以现金方式认购不超过1500万股,凯联基金拟筹建和管理的私募投资基金以现金方式认购不超过1100万股。

  在五粮液看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国有企业通过信息化加速转型升级、实施“互联网+”战略的大背景下,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将把五粮液的信息化水平提升到同行业领先的水平,实现五粮液内部十大运营管理系统(平台)的全面信息化大幅提升企业的管理半径和管理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五粮液将营销中小从宜宾迁址成都建设全国营销中心,而这一举措在公司看来,白酒行业未来几年的重点将围绕管理体制改革、营销体制改革和多元化变革进行,营销中心项目建设是五粮液进行管理体制改革、营销体制改革和多元化变革的重要平台。

  另外,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提到五粮液服务型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在五粮液看来, 当前的酒类电商很难实现特定场景下收货的及时性,这也是我国的酒类行业电商化程度不高的主要原因。而O2O将会更好地按场景消费的特征提供服务,通过充分利用线下实体店的优势,以及线上移动终端空间的无限性特点,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互补,使得用户获得最佳体验。因此,实施O2O的电商模式是有必要的。

  对于上述募集资金投资者项目一事,五粮液董秘彭智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以及未来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效益,有利于企业转型。另外,通过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司运营管理效率、服务质量、综合竞争力水平和加快企业国际化步伐,对公司开拓新的业务板块、丰富公司业务结构及产品品种、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未来改革会更深入

  白酒行业本应该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但在国内规模型酒企业依然属于国有企业,虽然这一局面在国家倡导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背景下将有所改变,但其混改的难度依然较大。此次五粮液的混改之所以迎来市场的高度关注及掌声,正是因为五粮液迈出的混改步伐对企业及酒行业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粮液混改方案出台,目的不在于筹集资金,而是以定增的形势将员工、经销商等利益共同体作为另类的战略投资者引入公司框架之内,特别是在国企混合所有制顶层设计发布后,通过混改解决此前企业利益与员工利益、经销商利益不一致的矛盾,同时也将员工和经销商纳入企业发展红利分享机制中,虽然此次定增规模不大,但具有一定的实验与示范效应,为今后其他类似企业设计混合方案提供了新的经验和模式。

  同样,在资深白酒专家铁犁看来,五粮液此次混改的战略是清晰的也是务实的,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白酒是快速消费品,本应该是市场化的行业,五粮液在市场化方面迈出积极的一步具有重要的意义。”

  铁犁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酒类电子商务的发展只是时间问题,未来10年中,酒类电商的份额会从目前的2%提升到15-20%,茅台、五粮液这些领袖型企业而言,未来电子商务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会有更大的比重,价值取向是对的。

  根据铁犁的研判,明年年底,白酒产业调整将结束,作为领袖企业的五粮液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周期,而其此时在股权结构上的变化,引入投资者,内部员工持股,调动管理团队的积极性,对公司未来业绩改变起到重要的意义。

  而纵观国内的白酒企业,在股权机制上做的较早的企业如今都收获不小。比如洋河股份在10年前通过管理层持股,提高管理层的决策效率,洋河经过10年发展,从当年的小企业如今发展成为市值942亿元(10月30日)的企业。

  铁犁表示,五粮液此次高管、员工持股为公司突破释放一个积极的信号,不过由于持股不到2%的比例,短期内可以看作是公司战略步骤下面的一个改变,但不是根本转变,五粮液要想有更大的转变仍需要进一步的深化改革。

  对于五粮液混改一事,彭智辅则表示,此次员工及经销商持股是公司混改的第一步,未来公司的改革会更加深入,力度也会更大。

五粮液(00085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