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员工的“最佳雇主”

  • 发布时间:2015-05-14 11:33:42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战旗 报道

  天津重钢机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当一名好雇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只有从理念、思维和思想深处真正理解好雇主的真实含义后,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好雇主。“雇和佣是平行并存的劳动关系,既有劳资对等的法律意义,又有诚信公平的社会含义,所以雇佣关系的好与坏会直接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的程度,所以雇佣关系至关重要。”该负责人表示,“天津重钢机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这几年之所以得到了又好又快发展,主要得益于创建了一种和谐稳定而富有生机活力的雇佣关系,这种关系不仅仅给我们企业孕育出了创新的驱动力和发展的正能量,而且给我们的客户创造出了愿意回头合作的经济利益,同时也为我们这个社会贡献出了极大的物质财源和精神财富。”

  2013年,天津重钢机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天津市最佳雇主”称号。谈到这份荣誉,企业负责人激动地对记者说:“这个称号不仅仅是对我们搞民营企业的一个肯定、一种赞誉,更多还是对我们所承担的社会义务和责任担当的一个点赞、一种认可。”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于获得这份荣誉的雇主来说,我们都十分清醒地认识到,这份荣誉是咱们那些默默无闻、辛勤付出、可爱朴实的员工朋友们给我们涨的脸、增的光,是他们长期给予我们的理解、支持和拥戴,使得这份光环戴在了我们头上。应该说,这个称号是我们替他们来领取的,应当归属于他们,没有他们的努力就没有我们今天这份荣誉。”

  为员工提供人性化制度

  该负责人表示,企业制度要讲适配性,不适配的企业制度就会使企业管理无效。那么,如何做好企业制度的适配性呢?就是要做好企业制度与人性的相适配。如果一个制度中,换位思考和共同参与的成分多一些,公平公正就会多一些,雇佣关系就会健康、和谐、稳定地持续下去,就会产生更大的正能量。

  该负责人介绍, 2007年,为了解决体制与机制有机结合的问题,企业转制成了民营股份制企业,把主要管理者和骨干员工吸收为股东,开始了第二次创业,从而解决了经营权和所有权不分离所产生的不适配的难题。这样一来,不仅激发出了他们极大的干劲和热情,而且使企业股东与员工关系越来越和谐。2013年,天津重钢机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成功完成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同时,又向员工提供了新的完备的薪酬分配制度和职位晋升制度,以解决过去企业与员工因利益分配问题所带来的矛盾及其消极影响,使员工“干企业的事就像干自己的事那样认真,花企业的钱就像花自己钱那样节省”。

  “16字方针”办企业

  该负责人介绍,天津重钢机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这些年之所以健康持续地向前发展和壮大,主要是因为用“做好科学发展和战略地位”来办企业,用“天道为信、地道酬勤、人道于诚、商道在德”的16字方针来做企业。这已成为了天津重钢机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灵魂,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理想和信念,企业才凝聚了愿意与企业同甘共苦、休戚与共、干事创业的人。

  该负责人具体解释称,所谓“天道为信”,对于公司来说,天就是客户和员工,“只要敬畏客户、珍爱员工,就没有什么事业做不成的。”所谓“地道酬勤”,对于天津重钢机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来说,地就是这个企业,“雇主就是把企业制度与人性相适配的树苗提供给他们,把经营权与所有权相分离相适配的种子交给他们,剩下的就是把地交给员工去耕耘、去管理。”所谓“人道于诚”,是指人的品行。德行既是做人之本,也是做企业之根,“公司董事长李坤,是天津市十大杰出青年、劳动模范和明星企业家,他是一位人道于诚的人,他的‘诚’体现在他关爱员工的点点滴滴。”

  为员工搭建“出彩”舞台

  该负责人表示,人是生产经营过程的第一要素,人用不好就是一种负资源,会造成高成本、低效率、多混乱的困境;用好了就是一种正资源,成为创新驱动、财富创造、雇佣和谐的源泉和动力,“我们解决这样的困境的办法是:找到人性自利与企业公利的共性点,从而形成同向合力,所有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因此,在企业里,我们必须把员工利益与雇主利益、创造价值与分享价值、个人梦想与企业发展有机适配起来,和谐的正能量就会自然形成。”

  他介绍,首先,要让员工在企业劳动过程中去体现出他们的人生价值,雇主和企业要想精彩,就必须搭建一个让员工出彩的舞台。这些年,天津重钢机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为员工们建立了科协组织、提供了研发经费、出台了成果鼓励及其保护政策等,尽可能创造条件让他们展示出一切劳动成果。企业还不断从生产活动中去培养和挖掘先进人物和模范事迹,时时转化为员工及企业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经验。

  公司还一直在与员工分享成果所带来的红利:员工们每年都享有免费的健康体检,取得科技成果的员工还可以获得各种奖励。企业还为外地员工积极申办天津市户口,让他们分享天津发展建设所带来的红利。公司还设立了安全基金,一年当中凡是没有发生安全健康事故的员工,都会获得双倍基金奖励,最高达1万元。

  天津重钢机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重钢机械”,股票代码:430274)成立于2002年4月29日,2007年12月26日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现注册资金7560万元,总资产逾3亿元。除重机总厂外,还拥有天津振汉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天津格林兰机械装备有限公司两家全股子公司,总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

  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非标机械装备和高端钢制品为主的民营企业,主要产品有矿山机械、港口机械、造桥机械、旅游设备等大型连续搬运装备以及节能环保设备、冶金设备、起重机械等,年综合生产能力达3万吨以上。公司保有一批国际知名的高端客户,产品出口到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巴西、日本、南非、西班牙、韩国等二十多个国家,是天津海关AA认证企业。

  公司长期与德国、美国、日本、丹麦、荷兰、加拿大等国知名企业和跨国公司合作,熟悉各先进国家标准、规范和国际通用标准,获得了EN1090、ISO3834、DNV ISO9001(2008)、CWB等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公司拥有一支有灵魂的稳定的管理团队和具有“螺丝钉”精神的员工队伍,在生产过程中采用新工艺、新技术,能满足世界各国高端客户的高标准要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