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粉碎“女用伟哥”五大神话 副作用大致昏厥

  • 发布时间:2015-08-26 07:2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庄北宁  责任编辑:金潇

  全球首款帮助女性改善性欲低下的药物氟班色林日前获准在美国上市,虽然号称“女用伟哥”,能为一些女性患者带来福音,但其药效和副作用也引发质疑。距离正式上市尚有月余,关于这种粉色小药片的话题已经在世界多国引爆,但其中不乏多种误读,可能给潜在使用者带来麻烦和困扰。

  氟班色林为美国斯普劳特制药公司研制,今年8月18日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上市,将以商品名“Addyi”于10月上市。氟班色林先前因用药风险等原因,曾被FDA拒绝上市。不过,包括一些女权团体在内的支持者认为,改善男性性生活的药物已经有十多种上市,不批准“女用伟哥”太不公平。FDA的一个咨询委员会今年6月建议,虽然氟班色林药效并不显著,但对某些患者有意义,而且女性需要一种这类药物。

  【粉碎五大神话】

  神话之一:就像“伟哥”那样

  这是最普遍的误读。氟班色林与男用“伟哥”工作原理不同。“伟哥”通过血流帮助改善男性的生理问题,男性准备开始性行为前服药,借此达到勃起并保持这种状态。相比之下,氟班色林并不是治疗女性的生理问题,它的目标是女性大脑内的化学物质。根据实验统计,至少37%的服药女性对其伴侣的性愿望改善。氟班色林需要女性每天服用,而不是像男性在性行为前才服用“伟哥”。

  神话之二:对“不投入的”女性都有效

  “伟哥”对大部分男性有效,但氟班色林不同,只作用于性欲显著低下的女性。如果服药者对某人已经没有“性趣”,这种药也无法“唤醒”。根据一份2002年的研究报告,性欲低下是伴侣间最大的性抱怨问题。不过,对于阿曼达·帕里什这样参加药品试验的女性,氟班色林有可能改变她们的生活。帕里什现年52岁,在参加试验前,也和丈夫有性生活,但她不是主动者和活跃的参与者,“更像是尽义务”。

  神话之三:会让女人好色

  “它不会让你性欲过度,”斯普劳特制药公司顾问安妮塔·克莱顿说,“这不是春药。”克莱顿也是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与神经行为学系的临时系主任。

  克莱顿说,这种药帮助平衡女性大脑中的化学物质,让她们对喜欢的人恢复性愿望。女性会有“改善”,“但不会超过正常水平”,也不会“性欲特别强”。参与试验的女性称,哪怕“仅仅接近正常水平”,都会感到高兴。

  神话之四:会被坏人用来给女性下药

  完全没必要担心。这种药即使有效,也不会立即起效。制药商说,要花些时间,这种药才会有作用,它可以帮助睡眠,但不会让人丧失行为能力。不要把它想象成迷药或春药。服用氟班色林的女性会保持清醒,需要持续每天服用,在一段时间后才能产生效果。

  神话之五:女性会滥用

  别太担心,这种药的副作用很厉害,包括低血压和昏厥,如果在饮酒时服用后果更为严重。另外,获得这种药需要医生处方。患者必须经过专门医生严格筛查,才能得到药物。参与药物试验的医生劳拉·贝尔曼说,这根本不是“伟哥”,为了改善性欲低下,女性患者可能还需要针对其他相关问题采取措施,“如非必要,女性不能服药”。

  【副作用大】

  氟班色林的作用机理目前尚不完全清晰,研究人员发现,氟班色林能够增加大脑神经兴奋传导物质多巴胺的分泌。

  氟班色林之前没获批准,也与其较高的用药风险和副作用有关。前文提到,副作用主要表现为引发低血压和昏厥。如果服药期间饮酒或者与某些常用药同服,更易引发副作用。咨询委员会一些委员先前担心,患者如果开车时或者在其他场合突发晕厥,可能受伤甚至死亡。在最新这次审批过程中,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特别强调了采取风险防范措施的重要性。

  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药物中心主任珍妮特·伍德科克本月1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患者和开药者应在考虑用药前充分了解其可能带来的风险。”如果连续服用两个月后情况没有任何起色,患者应停止服药。

  根据要求,这种药品的包装上必须加注醒目警告说明,医生和药剂师必须事先告知患者这种药品的副作用、完成相关在线认证后才能开出药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