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金银花蜂蜜多为调制品 纯度不高很多超市已不进货

  • 发布时间:2015-08-03 08:09: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陈佳兴  责任编辑:金潇

  纯度不高很多超市已不进货 专家称采集难度较大难成商品蜜

  很多人都喜欢用珍稀花蜜泡水喝,但近日网上一则称“金银花蜜等八种蜂蜜根本不存在”的消息让不少网友大呼上当。虽然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并未找到金银花蜂蜜的身影,但在网购平台上,该类产品则备受欢迎。对此,专家证实,金银花花蜜采集难度较大,很难形成商品蜜。

  蜜纯度不高 超市难寻

  近日,微博上热传一条信息称:“注意!这8种蜂蜜根本不存在,看到了别买”。微博内容介绍了包括金银花蜂蜜在内的8种花类蜂蜜,并称“市场上出现的所谓金银花蜜,是用含苞的金银花花蕾在高浓度蜜中浸泡而成的,虽然也含有花的精华,但和蜜蜂直接采的蜜不是同一概念”。对此,不少网友高呼“上当”,有网友称:“自己这么多年白喝了这么多花蜜,合着全都是假的”。

  昨日,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和商场发现,商品货架上的蜂蜜产品种类繁多,但很难看到“金银花蜂蜜”的身影。一大型超市内的销售人员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蜂蜜分为“纯天然蜂蜜和调制蜂蜜,很多品牌的金银花蜂蜜蜜纯度不是很高,买的人少,很多超市早已不进货了,市面上很难买到”。而不少前来购买蜂蜜的顾客则称,听名字“像是挺有营养价值的,但还真没瞧见哪家店有卖的”。

  号称纯天然 网店热卖

  北京晨报记者在淘宝搜索栏中输入“金银花蜂蜜”后,检索到600余件商品,其中每500g金银花蜂蜜售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商家在商品描述中多把自家产品配料写为“野生金银花”,并称“纯野生蜜蜂采集,纯野生蜂蜜”。记者注意到,一家销售蜂蜜的店铺内销量一栏显示“月成交记录996件”,大多数买家评论称:“口感好,纯天然的味道”。但也有人表达不满称,“蜂蜜太稀”、“糖的味道比较重”等。对此,店铺内的客服人员则向记者保证,自家售卖的金银花蜂蜜“100%纯天然,无任何添加剂”。

  -专家解读

  金银花结构致采蜜难

  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上售卖的蜂蜜均为商品蜜,而要达到商品蜜的产量,“至少需要200亩以上的开花面积,才能形成大面积的花蜜采集。我国野生金银花的产地分布多在长江以北,但面积很少能达到200亩以上。此外,三月份是金银花的花期,这个季节的温度不适合蜜蜂出房采集蜂蜜”。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不排除有商家“大面积种植金银花以供蜜蜂采集花蜜,但成本较高,难度较大”。

  另外,中国蜂产品协会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网上所称包括金银花在内的8种蜂蜜均因难以采集或花朵本身无蜜腺等原因很难形成商品蜜。金银花虽然有蜜腺,“但它的花管比较深,可以到达花的底部,一般蜜蜂的喙很短,在取蜜的时候伸不到花冠底部,所以很难能采到金银花的花蜜”。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市面上销售的金银花蜂蜜“多为调和制品,经过化学工艺加工或添加其他物质的只能称为‘蜂蜜制品’,不能称为严格意义上的‘蜂蜜’。此前曾有商家在商品名称后加注很微小的‘露’或‘乳’之类的字样,很难被人发现,这样蜂蜜便成了‘金银花蜜露’或‘金银花蜜乳’,这也是打了金银花蜂蜜的擦边球。”

  -链接

  八种难采蜂蜜

  金银花蜜、玫瑰蜜、雪莲蜜、桃花蜜、银杏蜜、葡萄蜜、松花蜜、玄参花蜜

  线索:刘先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