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奶粉追溯体系推进一年:信息紊乱 关键信息难查

  • 发布时间:2015-07-21 07: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铁  责任编辑:吴起龙

  

  

某奶粉包装上印有二维码,可查询追溯信息。

  

  扫描一罐婴幼儿奶粉的二维码,奶粉生产、检验、运输、销售等环节一一呈现,这是婴幼儿配方乳粉追溯的蓝图。

  上周,广东省食药监局公布其婴幼儿配方乳粉电子追溯系统覆盖率已达60%,“扫码知身份”。就在7月初,《北京市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实施意见2015年行动计划》也提出建立婴幼儿配方奶粉可追溯体系。工信部则于去年6月把6家婴幼儿乳粉企业纳入“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试点。

  但新京报记者近日查询发现,不同品牌奶粉的追溯程度不同,消费者看到的追溯信息不一,除个别乳企外,最受关注的奶粉奶源地信息普遍“缺席”。乳业专家指出,奶粉追溯还应在内容上细化,贴近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做到政府、企业、消费者三方监督。

  乳企 追溯公示信息各不同

  为查看各乳企的婴幼儿奶粉追溯情况,新京报记者走访了北京部分超市、母婴店。

  国外品牌奶粉中,记者扫描“雀巢能恩”升级配方乳粉罐底二维码,页面直接跳转出来了包含产品名称、含量、生产工厂、收货客户、中转仓等17项信息;“雅培”二维码扫描后,可显示产品名称、批号、奶源地进口质检证书编号等7项内容。

  国产品牌里,雅士利、三元、伊利、辉山、飞鹤、完达山等均在外包装上贴有二维码,但用手机扫描,并不能直接显示信息,多数只是出现一串溯源数字,需到官网查询,少部分不能识别。随后,记者登录上述乳企的官网尝试输入追溯码,均能查看到追溯信息,但公示的内容有不少差异。

  完达山网上可看到10项追溯信息,包括食品名称、规格、生产日期、生产者名称等;辉山官网查询到产品标准、名称、外包装、标签、检验报告5项追溯信息;飞鹤的溯源涉及18项信息,且可了解到鲜奶的奶源地;雅士利官网则显示产品信息、企业信息、检验报告、使用说明、营养成分等5大项18个信息。

  对于乳企追溯信息各不相同的现象,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给出解释,“国家对追溯体系不做统一规定,由各个企业制定自己的追溯系统。”追溯系统是企业对自己产品的信息收集,提供追溯技术的不是一家企业,“所用的方式也不一样,能够达到目的就行了”。

  消费者 最希望查到具体奶源地

  采访中,许多消费者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在商超正规渠道购买奶粉时,并不太关心奶粉追溯问题。不过通过网购、代购等渠道购买,往往会通过扫码方式来辨别产品真伪。

  同时,奶粉追溯上,消费者普遍反映最关心的还是奶粉所用的奶源情况。北京市民李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无论奶源来自国内还是国外,我都希望了解购买的奶粉奶源具体出自何地,是不是真如广告描述的那样”。

  但记者在实际体验中很少能通过手机扫码查询到奶源信息;登录官网追溯系统,除飞鹤提到了鲜奶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外,大多数企业追溯系统里只显示生产地信息,未涉及奶源情况。

  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说,国内婴幼儿乳粉行业由于有政府政策要求,建立追溯系统比较普遍,目前试点企业的追溯技术已经达到欧美等发达国家水平。但由于受成本、认知等条件限制,供消费者查询的信息还较少,发生问题后依然存在追溯时间长、效果差的问题。

  乳业专家宋亮也认为,奶粉追溯还应在内容上细化,贴近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做到政府、企业、消费者三方监督。

  政府 追溯平台进展缓慢

  乳企在追溯上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在消费信心不足的大环境下,难免让消费者对追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心存疑虑。于是,政府纷纷主导酝酿追溯平台。

  目前,北京、广东等均在建立统一的奶粉追溯平台。2014年6月,工信部牵头的“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开通,三元、蒙牛、伊利、完达山、辉山、明一6家乳企纳入试点,以往企业各自的可追溯系统与国家平台对接。

  工信部的平台把追溯分产品信息、企业信息、消费信息三大部分。不过,很多消费者称此前并不知道有这个官方平台,加上企业自身追溯平台和政府平台共存,查询起来有些摸不着头脑。比如完达山育儿慧金装婴儿配方奶粉罐身下方有“00121”开头的20位追溯码,凭该码可在完达山官网查到信息。而如用手机扫描该二维码,又会出现以“86”开头的追溯码,经记者验证,该追溯码为工信部追溯平台使用。

  根据媒体报道,按工信部当时公布的时间表,是要“在2014年底,把我国全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纳入追溯体系,实现企业所有应公开信息和产品生产、流通、使用等产业链全程信息的实时实地跟踪、汇总与分类使用。”不过,据某乳企透露给记者的信息,目前工信部第二批试点尚未正式启动。

  在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看来,国家建立统一溯源平台,与企业自己建立追溯体系相比更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四川新希望乳业有限公司品牌经理王鹏的感受是,国内乳企包括政府层面对追溯体系的强调,尤其是在面向消费者的层面,其程度要远高于国外。王鹏说,她在新西兰走访乳品市场时并没发现有那么多的追溯码,“当地消费者对奶粉质量信任,并不像中国消费者这样紧张。”

  普天盛道乳粉营销董事长雷永军说,追溯体系可从两方面理解,一种是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一种是方便企业对问题产品进行追溯召回,而后者才是建立追溯的本质需要。

  乳业专家宋亮说,现在最大的困难在于奶粉的跨国追溯。“跨国产品会越来越多,国外原料运到国内加工,这种溯源是很难的。”

  延伸阅读

  奶粉能追溯到“牛”?瞎扯!

  曾有一些地方政府或企业在提及追溯体系时称,奶粉出问题能追溯到具体某一头奶牛身上。

  但包括雷永军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均指出,追溯到奶牛多是企业为自己“镀金”的噱头,很难做到。

  “奶牛身上挤出的奶都会通过管道混合进入到冷却罐。” 四川新希望乳业品牌经理王鹏还根据牧场挤奶流程向新京报记者分析,“为保证新鲜,奶车会在2小时内将所有的奶罐收集、运送至工厂。此时牛奶早已混淆,所以很难追溯到具体的奶牛身上。”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也认为,溯源到奶牛可能是误传消息,不大可能实现。

  在专业人士看来,消费者如果能够追溯到牧场这一级别的信息,就已经比较完善了。很多企业通过绑定在奶牛身上的耳标、牛脚踝上的电子设备,准确掌握奶牛的健康状况,这些问题奶牛的信息其实在生产源头就已得到处理,并不会体现在追溯环节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