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白酒业维稳股价自救 汾酒集团倡议全员工增持

  • 发布时间:2015-07-10 09:54:41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7月9日一早,山西汾酒(600809.SH)发布公告宣布,大股东汾酒集团发出倡议书,为维护山西汾酒股票价格稳定,汾酒集团号召全体员工及集团所属投资公司增持公司股票。

  汾酒集团要求,集团高管到普通员工增持幅度从2万股、1.5万股、1000股不等。据山西汾酒董秘王涛介绍,此次汾酒集团全体员工增持公司股票规模将达到1200万元。

  当天,老白干酒(600559.SH)、青青稞酒(002646.SZ)等白酒生产企业也宣布维稳股价。老白干酒称,公司鼓励董监事、高管增持股票,积极推进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以稳定股价。而青青稞酒则宣布控股股东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未来6个月内,增持不超过8000万元股票。

  记者查阅18家白酒上市公司收盘数据显示,除了4家企业停牌外,有13家涨停,贵州茅台(600519.SH)涨幅也达到8.9%。

  7月9日,东兴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刘家伟告诉记者,汾酒集团全员增持正面效应比较大,给投资者很大的信心。“消费股具有抗周期性,现在白酒股估值偏低,成熟的估值PE在20-30倍。”

  汾酒集团率先全员增持

  山西汾酒集团在“关于维护汾酒股价稳定坚定发展信心的倡议书”中称,近期证券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山西汾酒股价也随着市场波动大幅下跌,不仅使广大投资者利益受损,也危及公司经营发展的良好势头。为了维护山西汾酒股票价格稳定,汾酒集团倡议,集团领导全面增持,全员适时买进汾酒股票。

  汾酒集团倡议内容有5条:一是集团公司副职(含副职待遇)以上干部于2015年7月9日、10日两个交易日内,在二级市场增持不低于2万股山西汾酒股票;二是集团公司助理级干部在上述两个交易日内,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不低于1.5万股山西汾酒股票;三是集团公司正、副处级干部在两个交易日内增持不低于山西汾酒股票 1000股;四是号召全体员工在合适价位积极买进山西汾酒股票;五是集团所属投资公司,根据实际在合规范围内增持山西汾酒股票。

  据汾酒方面人士透露,汾酒集团干部增持资金不会少于1200万元;另外,集团还有上万名员工,如果都积极参与购买,会进一步维护汾酒股票的稳定。

  7月9日,山西汾酒以跌停开盘,但经过10分钟震荡后,直线上升,并实现由跌转升,上午收盘时上涨7.26%,下午迅速涨停。

  汾酒集团在倡议书中说: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将极大激发资本市场活力,增强创新发展动力,汾酒品牌价值决不是现在的市场估值,汾酒集团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的繁荣与稳定!

  伴随汾酒增持,老白干酒、青青稞酒也于当天宣布增持维稳。

  老白干酒称,大股东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承诺12个月内不减持公司的股票,并适时考虑对公司股票进行增持。上市公司支持鼓励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管在本公司股票出现大幅下跌时,通过增持股票等方式稳定公司股价。

  老白干酒还表示,公司积极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等相关工作,通过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建立和完善职工与股东的利益共享机制,从而更好地促进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青青稞酒公告称,大股东华实投资7月8日发来的《关于增持青青稞酒股份计划的通知》,拟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大股东计划自7月9日起6个月内,增持不超过400万股或市值不超过8000万元青青稞酒股票。

  白酒股几乎集体涨停

  近期由于市场信心遭遇重创,在不到20个交易日,沪市下跌34.8%,创业板下跌超过43.5%,这种快速的大幅度波动对于整个股票市场而言是极其不正常的现象,可以说已酝酿成股灾。

  尽管具有抗周期性,白酒行业上市公司也遭遇很大打击,市值跌幅很大。

  刘家伟告诉记者,白酒股调整的幅度较大,五粮液(000858.SZ)最低时PE只有10倍;口子窖(603589.SH)股价低点时跌破首发价。

  7月9日,由于上证上涨5.76%及部分白酒企业增持维稳的带动,13家白酒股几乎都涨停,贵州茅台上涨了8.9%。白酒股整体表现优于众多行业。

  有4家白酒企业因为停牌而错过了这次反弹,分别为ST酒鬼(000799.SZ)、ST皇台(000995.SZ)、今世缘(603369.SH)、沱牌舍得(600702.SH)。

  ST酒鬼因为拟筹划重大事项,从 6 月 8 日开市起停牌到现在,躲过了此次A股大跌行情。同样ST皇台也是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今世缘则是因筹划重大事项于今天停牌。沱牌舍得自6 月 29 日起停牌,因射洪县政府持有其控股股东沱牌集团38.78%的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公开挂牌事宜。

  刘家伟表示,股市危机期,白酒股偏离了原有的价值,需要回到合理的价值,白酒股成熟的估值PE在20-30倍比较合理。另外,白酒行业已度过低谷期,行业以及消费在趋于稳定。

  在几大白酒品牌中,除了山西汾酒大股东宣布全员进行增持维稳外,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等几大巨头尚未对增持进行说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