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网传多吃空心菜会抽筋 专家辟谣:没科学依据

  • 发布时间:2015-06-09 14:25: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吃空心菜会引发人体抽筋,其吸附重金属的能力特别强!”时下正是空心菜上市的季节,但这个多年前的传言近期又在微信朋友圈中传播,不少市民都担心吃了会中毒。对此,权威专家表示,暂无实验数据证明上述说法,但因空心菜属性寒食物,体弱胃寒、手脚容易无故麻痹或抽筋者不宜多吃。

  菜贩:没听过谁吃了有问题

  空心菜具有解暑、排毒功效,是不少市民家中餐桌上的家常菜。然而,最近微信朋友圈流传一条“科普帖”:空心菜是水里生长的,会吸附大量重金属。

  该“科普帖”从多个方面“论证”为何空心菜不能吃。传言称,空心菜等水生菜生长过程都泡在被污染的水里;这类菜吸附重金属的能力特别强;西方国家种空心菜等水生植物,不是为了吃而是为了休耕;空心菜等水生蔬菜没办法保鲜及长途运输,在郊区污染非常严重的菜地种植并供应到餐馆中。

  在中山大道的一菜市场,菜贩刘海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这个说法极不负责任,“我在这里卖了7年的空心菜,从没听过谁吃了空心菜出现问题的。”

  专家:空心菜可放心食用

  空心菜真如网上所传,是有毒的蔬菜吗?为此,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朱毅表示,农产品的生产取决于三大要素,即空气、土壤和水质。无论是空心菜还是其他蔬菜,对这三大要素都有严格的指标要求。蔬菜生长的环境如果存在大气污染、工业残渣或者工业污水灌溉等问题,其污染物质会被蔬菜吸附,而空心菜并无其他特殊能力。因此,若是附近环境重金属污染严重,则无论种植什么蔬菜都会重金属超标,水生空心菜同样如此。“这样的传言是无稽之谈,空心菜可以放心食用。”

  至于说吃了空心菜会使人抽筋,这是老人们的一种经验之谈,并无明确科学依据。朱毅称,从中医角度看,空心菜属于寒性食物,体质虚弱、脾胃虚寒、腹泻的人不宜多食,血压过低、手脚容易无故麻痹或抽筋的人,也不宜多吃。她建议,吃凉拌或清炒空心菜时,最好放点蒜,蒜能佐治寒凉。

  “目前,暂无实验数据证明空心菜吸附重金属能力特别强。”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日前正式作出回应称,如果按规范进行种植,种出的空心菜是安全的;近年多次开展蔬菜质量安全监测,从未发现广州市内种植的空心菜不合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