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财政部回应“是否将为奶粉降税”:目前很难回答

  • 发布时间:2015-05-29 15: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从6月1日起,中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14类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今日表示,今后配方婴幼儿奶粉是否会列入降税名单问题,目前很难回答。但会认真总结这14个税目商品降税后市场效果,对满足百姓日常需求的效果,评估后再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讨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和商务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完善消费品进出口政策措施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史耀斌就减税对零售业及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表示,降低关税毫无疑问会促进降税消费品的进口,丰富国内的消费品市场,相应地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但是如果要确定一个具体的数字,到底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促进进口是很难量化的。

  史耀斌表示,降低关税6月1日开始实施,目前很难估计实施后进口商和市场对此的反应,选择14个税目作为进口关税降低的试点,是因为想实施一段时间后,观察、总结一下进口消费品市场的效果。从降低税收和价格之间的关系上说,降税毫无疑问会促进消费品进口,也毫无疑问会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比如说价格降低了,消费者得到的利益就更大。

  史耀斌指出,这次14个税目的商品降低关税是作为试点,选择的是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是国内消费者在境外购物中购买比例比较高的商品,是关税在商品总税负中占比相对较高的商品,是降税以后对国内相关产业影响比较小的商品。

  此外,为了便于进一步观察降低关税后对进口消费品的评估效果,选择此次14个商品时尽量避免了降低应征消费税的消费品,也就是说这些消费品都不征消费税,以便可单独观察降低关税对进口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