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界人士:内地调低消费品关税对香港零售业影响有限

  • 发布时间:2015-05-26 20:33: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香港5月26日电(记者张雅诗)内地将于6月1日起调低部分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包括部分服装、护肤品等,平均降幅逾50%。香港业界人士预料,此举将影响内地人来港购物的意欲,但整体而言,香港这个“购物天堂”仍具吸引力。

  根据内地有关方面日前宣布的调整措施,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将由14%至23%降到7%至10%;短统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由22%至24%降到12%;纸尿裤由7.5%降到2%;护肤品由5%降到2%。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分析说,这次关税税率的减幅平均超过五成,高于之前的两至三成降幅。此次调低日用品关税,将拉近内地与香港相关货品的价格,相信这对内地来港旅客的数量会产生一定影响,特别是经常在港购买日用品、来自南方城市的旅客。

  但麦瑞琼表示,对内地客而言,香港零售产品品种繁多又集中,来港购物仍有一定吸引力,且他们来港能同时购物和游玩。

  港九药房商会认为,现在很难推测内地这一举措对香港零售业的影响会有多大,要等正式实行后才能知道。百货商业雇员总会则预料,日后內地客來港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大量采购,当中以化妝品店和药房受的打击最大,但长远影响仍有待观察。另外,有售卖化妆品及护肤品的连锁店估计措施对香港化妆品市场影响不大。

  内地与香港的专家学者对于此次关税调低各有看法。有媒体引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的话说,内地方面采取降低关税等切实有效的举措,将有助让有需求的民众更便捷地买到物美价廉的海外消费品。随着进口扩大,价格降低,内地人赴海外抢购奶粉等现象料将成为历史。

  香港中文大学讲师黄元山认为,新措施有助刺激内地消费,推动内地产业提高质素,但估计对香港零售业影响有限,因为“个人游”旅客只占小部分,而且内地游客对港消费品较有信心,估计他们来港时仍会如常购物。他说,今年香港零售市道疲弱,而且“一周一行”政策已对商户构成压力,加上边境购物城正在筹建,内地关税调低对港带来的影响相对不大。

  来自湖北的张先生表示,关税调低后,相信一些产品的价格两地不会相差很远,但他来港主要是为了带孩子观光,购物也以电子产品为主,因此对他影响不大。

  有内地客认为,即使内地关税降低,与香港的免关税价格仍有差距,所以还是会选择到港购物。但也有经常来港购物的深圳旅客表示,若两地货品价格相若,则可能选则在内地消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