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要闻 > 正文

字号:  

极草"三非"身份反复遭质疑 转换身份难解燃眉之急

  • 发布时间:2016-04-05 08:52: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陷入囹圄的青海春天再遭致命一劫,国家食药监总局下发文件,勒令停止冬虫夏草的生产经营。冬虫夏草的生产占据着青海春天近八成业务,因此这一道禁令的下达意味着青海春天已走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凭借冬虫夏草产品“极草”成长起来的青海春天该如何应对?极草这个富有身份争议的产品又该何去何从?

  极草被勒令停产

  虽然在3月的最后一天,青海春天子公司春天药用收到了期待已久的药品生产许可证,但是这一利好却无法扫清青海春天面前更大的一重障碍。此后,青海春天宣布已收到青海省食药监局发布的《关于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停止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而在此之前,该公司收到的则是来自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这份告知书要求,因冬虫夏草产品相关试点工作被停止,企业将停止“极草”冬虫夏草纯粉片相关产品的生产经营。青海春天公告表示,目前极草产品占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8.91%,告知书可能导致春天药用面临经营停止的现实风险,从而面临巨额亏损风险。

  在这之后的4月1日,青海春天又收到上交所的监管问询函,上交所对该公司信披是否到位等问题进行了质疑,并要求青海春天于4月6日前必须回复相关质疑。

  一则告知牵涉的是青海春天赖以生存的产品的命运,对此禁令,青海春天又会如何应对?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青海春天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青海春天将于近日召开紧急董事会议,进一步信息将以公告形式披露。

  北京商报记者进而走访市场发现,虽然相关部门已经要求停产,但是极草店面还没有收到相关通知,部分店面正常营业,青海春天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该公司与国家食药监总局还在就产品的身份争论,因此未来店面是否全部撤销,仍然处于未知,还是要等到董事会之后才能确定。不过,3月31日,极草滋补养生天猫旗舰店的部分极草产品已下架。

  如今一切事态发展,都在等待一场关键的董事会的召开。

  “三非”身份反复遭质疑

  说到青海春天,消费者还可能很陌生,然而提及极草,知名度则大大提升。青海春天旗下主要产品极草,通过长达3分钟的广告被消费者所认识,“可以含着吃的冬虫夏草”身份也一时间家喻户晓,此后,该产品也曾因每克1054元“贵过黄金”的价格引发市场关注,凭借上述诸多热点,极草一路突飞猛进,青海春天也借此于2015年实现了公司的上市。然而,与青海春天狂飙突进伴随的则是极草产品的身份质疑。

  2009年,青海春天将冬虫夏草纯粉片正式推向市场,按当时法规要求,冬虫夏草是可以作为土特产、中药材或食品进行流通的。彼时,青海春天获得了《食品卫生许可证》,极草的身份定为“普通食品”。

  但不过一年,2010年12月7日,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发布《关于冬虫夏草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的通知》,按照这些规定,极草被清理出食品范围,归入药品管理,身份是“中药饮片”。

  值得注意的是,在获得“中药饮片”的身份期间,也就是2012年8月,国家食药监总局下发《关于印发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启动了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2013年,青海春天等5家企业入选成为试点企业,根据该方案,试点产品自被批准起可试点五年。

  然而,到了2016年3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又下发了《关于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的通知》,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所以极草保健品试点身份还不足五年,随着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一纸通知,再次“失效”了。

  与身份质疑伴随的还有产品的质量问题,今年2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消费提示》称,对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的监测检验结果显示,砷含量为4.4-9.9毫克/千克。

  转换身份难解燃眉之急

  对于产品的身份定位,青海春天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因创新的产品特性,极草冬虫夏草纯粉片的身份归属也是随着国家对冬虫夏草类制成品监管政策的变化而变化,极草产品身份在历经“食品”、“中药饮片”以及“青海省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后,如今已面临停产。

  在北京鼎臣医药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看来,青海春天表面上是因为冬虫夏草本身不是药食同源的中药产品而被停止试点的,但实际上是因为企业的经营决策偏移,增加了企业的运营风险。“青海春天不该把冬虫夏草以企业的试点身份进行大规模投入和销售,此外在明知极草身份缺陷的情况下还大张旗鼓地借壳贤成矿业上市。”史立臣说。

  虽然青海春天方面对停产通知还未明确表态,但是北京商报记者从该负责人处获悉,被停止试点身份对该公司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目前春天药用及合作商员工合计超过4000人,在董事会决议后,该公司可能会启动大幅裁员计划。此外,据了解目前青海春天旗下有关冬虫夏草产品的生产已经停止,该公司关于冬虫夏草原材料的收购也已经大幅压缩。

  身份定位反复无常的同时,青海春天的业绩也未能表现突出。数据显示,2011-2014年间,青海春天净利润和收入分别增长了3055.72%、541.14%;不过这一惊人增速在2015年并未延续,该公司2015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49.7%、69.91%。

  据青海春天披露的2015年业绩预增公告,净利润将同比大增348%, 但该公司也表示,春天药用与原贤成矿业开展重大资产重组的过程中,春天药用原股东对重组完成后的上市公司进行了业绩承诺,如果春天药用冬虫夏草纯粉片不得生产与销售,将导致相关业绩承诺无法完成。

  如今,极草面临停产,青海春天的命运也悬而未决,摆在这家企业面前的选择是,要么转换为药企,要么转换为保健品生产。在史立臣看来,就是要想办法获得合理的产品身份。

  “既然已经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青海春天现在应该申请生产极草中药饮片资格,使自己的产品销售合法化,不过,由于这一申请的审批时间比较长,对于该公司目前的困局并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而且中药饮片的销售渠道相对于极草要窄,只能向医院和医疗机构提供,无法像以前一样直接卖给消费者,这意味着即使是获得药企身份,青海春天难以继续从前的商业模式。”史立臣如是说。

  此外,史立臣补充道,若考虑到长远利益,青海春天应该为自己的产品申请保健品的身份,销售渠道就不受限制,只不过申请的审批时间会更长。

  例如,目前同仁堂和劲牌公司各有两个冬虫夏草相关产品已经获批保健品,江中制药有一个产品获批。

  “青海春天应该构建起较为丰富的产品线(药品线、保健品线等),而不应该一直在用极草这个单一的产品拉动青海春天的系列产品群发展。极草本身争议较大,同时占据青海春天营收比例较高,在此产品结构之下,青海春天这家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降至很低。此外,青海春天应该花大力气进行试点工作或者冬虫夏草药食同源的推进工作。”史立臣坦言。(钱瑜 石飞月)

  极草身份变迁

  2009年5

  普通食品

  2010年12

  中药饮片

  2012年8月

  保健品试点产品

  2016年3月

  试点身份被注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