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食安办督查1.7万罐冒牌奶粉案

  • 发布时间:2016-04-05 07:34: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董禹含  责任编辑:胡爱善

  把廉价或非婴儿奶粉灌装进仿制的品牌乳粉罐里,销售到市场上赚取高额利润,这样的不法行为让家长们揪心。最高检日前披露,上海公安部门依法查处一起跨多省市假冒品牌婴儿奶粉案。国家食药监总局昨日表示,正协助公安机关追查涉案冒牌产品流向。经初步了解,上海公安部门已经对查获的假冒奶粉进行了产品检验,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安全风险。

  或通过三种渠道销售

  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食药监总局在第一时间责成上海市食药监局立即向有关公安部门了解案件情况,并协助公安机关追查涉案冒牌产品流向,控制风险,对涉案企业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国务院食安办已派员赴上海实地督查,并要求相关省份彻查奶粉流向,严惩冒牌奶粉等欺诈行为,确保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

  该案件发生于去年9月,距离现在已有半年时间,1.7万罐奶粉是不是还在货架上售卖?哪些牌子被仿冒?哪些孩子已经喝了这些假奶粉?仍有待监管部门进一步披露。

  “八九不离十是进口大品牌‘躺枪’了。”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假冒大牌奶粉一般通过三种形式销售:第一,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上的个体店销售;第二,私人导购带到三四线城市或乡村销售,一些三四线消费者既希望买品牌又希望价格低;第三,违法经销商把真货假货混到一块卖出去。

  根据食药监总局的要求,婴幼儿奶粉销售者和网络食品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要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第三方平台开办者要切实落实对网店开办者资质审查的责任。对涉嫌食品安全犯罪行为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依法追究平台的连带责任。

  一罐冒牌奶粉利润至少翻一番

  最高检披露,去年9月,上海公安部门依法查处一起跨多省市假冒品牌婴儿奶粉案,上海检方近日对6名犯罪嫌疑人作出批捕决定。

  去年9月,上海公安部门接到报案后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人仿制多个品牌奶粉罐,并收购低档、廉价或非婴儿奶粉罐装生产假冒著名品牌奶粉,销售给郑州、徐州、长沙、兖州等地经销商,并进一步销售到全国多个省市。

  巨额利润让制假者趋之若鹜。一位乳品业内人士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某国内企业生产的奶粉快过期了,原本市场价为50元,以30元甚至更低的价格甩给经销商。经销商以40元的价格卖给奶粉贩子或制假工厂,黑贩子一换包装,150元卖向市场,利润至少翻一番。

  今年1月8日,公安机关对涉案的陈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正式报请批准逮捕。其中,陈某、唐某组织他人仿制假冒品牌奶粉罐、商标标签,收购低档、廉价或非婴儿奶粉,在非法加工点罐装出售,共计生产销售了假冒奶粉1.7万余罐,非法获利近200万元;谷某、郑某明知他人用于制假,仍为他人生产假冒品牌奶粉罐;潘某、吴某参与假奶粉的罐装生产,并提供用于制假的低档、廉价奶粉。

  1月15日,上海市检三分院依法对陈某等6人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对1名犯罪嫌疑人作出存疑不捕决定。

  合规奶粉却假冒大牌

  “我国市场对奶粉的消费量太大了,但消费者都认大品牌,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进口品牌。国内小工厂、小作坊生产的奶粉品牌没人认可,就做起假冒大牌的生意。”宋亮说。

  记者了解到,这些制假者连奶粉罐上的二维码都能仿制,和真货一样,根本检查不出来。因为奶粉本身是合规的,就按合格产品通过了。结果就是,消费者买到的进口大品牌罐子里装的就是国产奶粉。

  宋亮建议,应加快国内奶粉生产企业产品追溯体系的建立,以杜绝窜货、倒货、售假;同时,消费者购买奶粉都要去正规渠道,尽可能去线下大型母婴商场购买,若要网上购买也要去正规生产厂家授权的大平台。

  食药监总局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在网上购买婴幼儿乳粉,警惕不法分子冒牌欺诈行为。欢迎消费者对销售假冒乳粉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对破获食品违法案件有功的举报者,执法部门将依法给予奖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