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消费要闻 > 正文

字号:  

强生陷"致癌门" 强生中国发声明称产品滑石粉安全

  • 发布时间:2016-02-27 09:35: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责任编辑:郭伟莹

  强生爽身粉陷“致癌门” 强生中国发声明称产品滑石粉安全 记者调查发现——

  强生再次摊上大事,据媒体报道,美国密苏里州一个陪审团日前裁定,强生公司须向一位患癌死亡的女性受害者家庭赔偿7200万美元(约合4.7亿元人民币)。

  报道指出,该女性曾在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使用强生的婴儿爽身粉和优润佳沐浴露,并指责强生的产品含滑石粉致癌。报道称,强生目前在美国面临约1200宗同类官司,这次是首度被判败诉,今年预计还有其他数起案件进行审判。

  强生中国发声明表示,数十年的科学研究证据和安全使用历史已经证明,强生婴儿爽身粉安全。其在全球各地所有产品中使用的滑石粉,质量、纯度和合规性都满足最高标准要求。而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发现,“不含滑石粉”已成为强生部分在华产品的宣传旗号。

  强生被判巨额赔偿

  据悉,死者杰奎琳·福克斯生前录制了音频表示自己在长达35年以上的时间里洗澡后均会使用强生爽身粉。2013年其证实患有卵巢癌。她其后与约60名有同样遭遇的人提出诉讼,指责强生的产品含滑石粉致癌。报道称,陪审团以10:2的投票数通过判决。陪审团长史密斯表示,美国癌症协会早于1999年已提出滑石粉爽身粉的潜在危险,但强生一直没警告消费者。她指出,强生可以在爽身粉包装上加上警告标签,却一直没这样做,显示强生有意隐瞒产品风险。法庭要求强生赔偿7200万美元,其中1000万美元属于福克斯的实际损失,6200万美元则是惩罚性赔偿。

  该案律师称,这是强生首次在与上述产品相关的诉讼中被要求做出损害赔偿。为提升销量,强生曾在数十年的时间里对消费者隐瞒其滑石粉产品的致癌风险。2013年10月,美国南达科他州一家联邦法院也曾裁定,强生的婴儿爽身粉产品是导致一位女原告患上卵巢癌的因素之一。不过,该案的原告未能获得任何赔偿。

  产品是否“致癌”尚无定论

  这一判决引发了生殖器部位长期使用滑石粉产品与增加卵巢癌之间存在着联系的讨论。而一些研究对此说法不一,有的研究认为风险的增长很细微,有的则声称没有风险增长。

  据悉,过去滑石粉爽身粉含有致癌物石棉,1970年后才去除,美国大部分企业1990年转以玉米粉制作爽身粉,英国的爽身粉则仍以滑石粉为主要成分。有科学家曾经声称滑石粉可能进入卵巢,导致轻微发炎,增加患卵巢癌风险,但未获广泛证实。

  日前强生(中国)有限公司对外发出声明表示,上述诉讼中提及的卵巢癌是一种复杂的疾病,其成因目前仍然未知,美国强生公司已决定上诉。数十年的科学研究已充分证明了在许多产品中,滑石粉作为化妆品成分的安全性,然而美国最近的这次裁定却有悖于此前的广泛认知。

  昨日本报记者登录强生婴儿官方旗舰店发现,其部分产品已打出了“不含滑石粉”口号,并正在进行特惠促销。以其一款“强生婴儿玉米爽身粉带粉扑140g×2盒宝宝新生儿痱子粉”为例,其反复强调“不含滑石粉”,此时特惠为40.20元满88元包邮。无独有偶,在不少母婴店页面,强生婴儿爽身粉都标明了“2015年产、配方有所升级,不含滑石粉”。广州日报讯 (记者涂端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