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博闻消费 > 正文

字号:  

电商年中业绩冲刺 年中大促少了火药味多了海水味

  • 发布时间:2015-06-19 05:37:5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昨日,电商平台京东公布的6·18促销战报显示,下单量同比去年当日增长近两倍。

  这显示出,在各种利好刺激下,国内电商市场仍保持着高速增长,竞争手段也从单纯价格战转变为综合比拼。有评论说:今年的电商大战少了一些“火药味”,多了一些“海水味”。

  各电商上半年业绩冲刺

  今年的6·18已经不再是京东一家的周年庆,而成为包含天猫、苏宁、国美、唯品会、当当等几乎全部主流电商平台的促销盛宴,电商集体参战成为今年6·18的显著特点。

  跨境电商在今年年中促销大战的中心位置、大型电商平台主推进口商品,京东推出“全球直供”、天猫发动“进口总动员”、苏宁海外购联合了全球40多个品牌、国美在线则通过海外直采引入国外品牌名酒。

  和双十一以及往年6·18相比,天猫的价格力度并不大。几天前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这6年,天猫双十一顺手养活了京东和唯品会,商家在双十一卖剩下的商品跑到京东和唯品会,成就了他们的商业模式。现在是时候收网了。”

  电商业正告别野蛮式增长

  上月,国务院发布了电商“国八条”,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降低电子商务准入门槛,已经刺激电商产业的进一步升温。

  从第一季度看,尽管春节后是零售行业的低谷期,电商在淡季仍保持了交易额40%的高速增长,显示了其强劲的发展动力。在第二季度消费旺季和促销攻势下,预计电商交易额的增长超过第一季度,国际市场和农村市场将成为电商增长的两大引擎。

  电子商务专家单仁认为,总体来看,今年6·18电商之间的竞争已经从过去单纯价格战转变成比优势、比资源、比实力的模式战,是一场结合了供应链、流量、物流、合作商资源,组合了互联网金融O2O等各类产品,并且融合理性策划的综合性竞争。电商业正在逐步告别野蛮式增长,日趋成熟。

  预计电商今年集体盈利

  在不久前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中,中国两大电商阿里巴巴和京东仍保持着交易额40%以上增速,后者增速远超过前者。

  阿里集团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电商业务强劲增长,远超分析师预期。集团中国零售平台(淘宝、天猫、聚划算)第一季度成交额为60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收入为174.2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5%。

  相比阿里巴巴第一季度净利28.69亿元(4.63亿美元),京东第一季度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规则下净亏损为7.102亿元(约1.146亿美元),但比上年一季度38亿元的净亏损大大缩小。而且这并非运营性亏损,预计随着政策扶持和规模效应,市场预期京东第二季度或实现扭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