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奉节县回购白帝城、天坑两大景区经营权

  • 发布时间:2016-04-04 06:29:41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吴国富)昨日下午,重庆晨报记者从奉节县相关方面了解到,白帝城·瞿塘峡及天坑地缝两大景区的经营权,近日已由重庆旅投集团正式移交给奉节县政府。在把两大景区交给重庆旅投集团(当时为重庆交旅集团)经营、管理9年和5年多之后,4月1日起重新回归到当地政府。

  奉节县国资管理中心主任王文禄告诉记者,重庆旅投建设投入近5亿元,加上购置土地等费用,由奉节县承担转债8.25亿元。

  两大景区资源独特

  白帝城和天坑两处景区都是重庆乃至世界级不可多得的集自然、历史、文化一体的独特资源。

  奉节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两大景区交给重庆旅投后,由旅投出资维持白帝文管所运行费用,按照“保存量分增量”的指导原则,当地可获部分门票收益。比如:白帝城年门票收入最高为近3000万元,2015年门票收入大约2700万元,常年游客数量40万~60万人次。重庆旅投接手这两大景区后,先后投入了重金打造景区基础设施,“是奉节与重庆交旅集团‘政府+企业’的合作典范。”

  回购为了更好发展

  重庆旅投三峡公司副总、营销分公司总经理梁光辉说,白帝城和小寨天坑、地缝景区,以前很多地方设施老化。旅投接手后花重金打造,去年天坑成功申报了4A,目前已基本具备5A条件。他说,旅投退出不仅是支持地方,而且也是一种转型。

  王文禄说,奉节已把旅游定位为第一大战略支柱产业。两大景区回购后,县政府按照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营的思路,组建政府控股公司实施管理和建设,运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照相关程序选定由昌辉公司联合体实施标准化、规范化运营。

  回购后门票不涨价

  “两大景区门票收入将全部上交到奉节县财政。”昌辉联合体负责人夏旭华说。据介绍,按照“十三五”规划,奉节县政府3年内拟投资15亿元,对白帝城和天坑地缝景区进行提档升级,实现“两年成型、三年成景”。奉节县将在桃子山修建观景平台,建设桃子山至白帝城的索道,依托周边草堂湖、宝塔坪、赤甲山等资源点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等一体的长江旅游经济带。

  目前白帝城景区门票旺季为120元,淡季为80元;天坑景点旺季50元,淡季35元;地缝景点旺季50元,淡季35元。夏旭华告诉记者,回购的两大景区门票价格不会上涨。

  丰都鬼城回购是要对接长江经济带战略

  ■延伸

  去年5月,丰都就花费3亿多元,从重庆旅投手中回购丰都鬼城名山景区。昨日,丰都县旅游局易文颀局长告诉重庆晨报记者,丰都已启动鬼城5A级景区的打造,通过回购与升级,让丰都世界级的宝贵旅游资源与长江经济带战略对接。

  易文颀说,丰都联动三峡、武陵山、重庆都市游三大旅游圈,是重庆大旅游的重要战略支点。除了铁路、高速路网络枢纽化外,还是停泊游轮的深水港。他说:“丰都回购的目标就是要以当地的优越性来推动实现全域旅游。”

  现在,重庆拥有数十艘豪华游船,形成了三峡旅游的庞大游船队。我市当时以重庆交通旅游投资集团(重庆旅投前身)为主体,对长江三峡“7+4”景区(7指白帝城、丰都名山、石宝寨、张飞庙、小三峡、神女溪、白鹤梁等长江沿线旅游景区;4指青龙瀑布、天坑地缝、红池坝、宁厂古镇等长江沿线延伸景区)进行旅游资源整合,形成三峡旅游的统一品牌和整体形象。经过几年整合实施,白鹤梁、石宝寨、红池坝(灵巫洞除外)、青龙瀑布等均未纳入旅投旗下。

  据了解,当年我市之所以提出整合长江三峡景区资源,主要是当时的三峡旅游市场竞争激烈,景区、旅行社、游船公司各自为政,出现了不少血淋淋的乱杀价、服务质量差等问题,是从规范三峡市场中做出的一种选择。

  据巫山县旅游部门人士说,目前他们也正与旅投洽谈小三峡回购问题;云阳有关负责人则说,正在等待张飞庙景区回购。

  本报记者 吴国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