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让精准服务走进企业

  • 发布时间:2016-04-05 09:31: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 梅

  “要把认证放在很重要的位置。”

  “建议进一步扩大检验检测校准范围。”

  “检定周期长的问题,我们立即着手解决。”

  ……

  这是3月30日下午,陕西省质监局局长乔军带领相关人员,在进行该局“百名干部进百企”首场活动时现场的一幕。

  “百名干部进百企”是陕西省质监局今年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部署,精心谋划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其主要任务是全面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需求,统筹运用质量管理、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职能,实施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水平,解决一批生产、研发、销售、品牌建设、质量管理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的首站,选择了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川集团)。

  在活动现场,质监部门深入秦川集团,与董事长龙兴元带领的公司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座谈,进行现场沟通。

  “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主体和重点在企业,质监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为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服务。这次活动主要倾听企业发展中对质监部门的意见和要求,我们会认真记录每一个问题,并一一答复。” 乔军的一番话,让企业负责人打开了话匣子。

  “秦川这些年能在行业内脱颖而出,起源于和三菱重工、美国GE和船级社等的合作。从标准、规则的熟悉到认证,从体系的熟悉到认证,从资质的熟悉到拥有,逐步走向国际化。”龙兴元直言,“因此,要高度重视认证,把认证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标准、体系认证既是门槛,也是敲门砖。我们要大力支持质监部门的工作,但同时还要寻求你们的帮助。”

  “企业正在进行内部流程重组,服务方向转型升级,希望质监局在WTO/TBT信息服务中,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的咨询服务和帮助。特别在包括机床工具行业在内的传统领域,通过开展标准研究,提供更权威的支撑,提升技术经济服务的实效。”“借助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开展质量人才培养,为企业提供具备理论和实践基础的实用型人才。”……在省质监部门负责人面前,企业相关人员一口气列出了多方面的需求。

  “检验校准范围能否扩大?检定周期能否缩短?”对质监部门对应的技术服务,秦川集团相关负责人也提出了实际需求。

  “推进认证认可工作,我们要与省政府沟通,赢得更大的支持”“‘十三五’质量事业发展规划即将出台,我们在航天基地规划了西部检测中心等项目建设。”“检定周期长的问题,我们立即着手解决。”对于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乔军一一记录并当场予以答复。

  诚恳询问、耐心倾听,详细记录、逐一解答,两个半小时的座谈,企业讲需求、说问题、提建议,大家畅所欲言。

  第二天,乔军再次深入秦川集团的生产车间、技术中心,与车间主任、中心负责人详细交流,了解企业相关情况。

  龙兴元表示,对企业而言,要对质监部门的这种新型服务方式“点赞”。

  而对质监部门而言,一场精准服务企业需求的质量提升活动,已经在三秦大地拉开了帷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