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中羽协发布网购羽绒制品质量状况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3-23 09:32: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何 可)3月22日,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羽协)在京召开线上羽绒制品质量状况发布会,公布线上羽绒制品质量抽查结果及整体质量现状,并向消费者发布网购羽绒制品易遇的消费陷阱。

  今年2月,中羽协在天猫、淘宝、京东、快乐购、东方购物等购物平台上进行了羽绒制品质量抽查,共抽取羽绒服48件、羽绒被22条。结果显示:羽绒服合格率为37.5%,羽绒被合格率为31.8%。其中,羽绒服样品中有12件严重不合格,占样本数25%;羽绒被样品中有10条严重不合格,占样本数45.5%。(严重不合格品主要指用粉碎毛、鸡毛或化纤棉填充的产品,这些产品不能称为羽绒服/被。粉碎毛或鸡毛不仅无保暖性、易钻出,还可能引起过敏及呼吸道疾病,给消费者带来不良影响。)本次抽查羽绒服以GB/T 14272-2011《羽绒服装》为判定依据,羽绒被以QB/T 1193-2012《羽绒羽毛被》为判定标准,抽检项目包括成分分析、蓬松度、清洁度、耗氧量、充绒量和种类鉴定。

  据中羽协理事长姚晓曼介绍,过去两年,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在线上进行了4次羽绒制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羽绒服合格率最低只有23.7%,羽绒被最低只有5%。在这些不合格产品中大多数属于严重假冒产品,极大地损害了行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另外,消费者在线上购买羽绒制品时还会遇到产品吊牌信息不完整、产品页面标题夸大或者虚标关键词等大量欺骗、误导的消费陷阱。

  姚晓曼提醒消费者,不要将羽绒棉、羽丝棉、羽丝绒误认为是羽绒制品。经检测发现,这些所谓的羽绒棉、羽丝棉、羽丝绒实际上是价格低廉的粉碎毛+化纤棉,这类产品大多数含绒量不足1%。同时,对于“鹅绒比鸭绒好”“白绒比灰绒好”“含绒量100%”等宣传也要持理性态度。首先,羽绒质量的优劣并不以种类为依据,单纯说鹅绒比鸭绒好是不科学的。其次,不同颜色的羽绒其性能是一样的,并不会影响产品质量。再次,目前国家标准中的最高含绒量也就是95%,不可能做到100%。建议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有信誉保证标志的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