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玉柴进入全系列“国五”时代

  • 发布时间:2016-03-15 10:32: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1月1日起,珠三角地区实施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简称“国五”标准。不仅仅是珠三角,4月1日以后,会有更多的省市加入“国五”大军。

  “国五”已箭在弦上。北京无疑是其中的先行者。在全面实施“国五”、“特京五”(注:针对PM2.5而推行,主要为了弥补国五重型柴油发动机排放标准的不足)的同时,北京已在谋划“京六”标准,日前北京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京六)征求意见稿正式向公众发布,

  包括轻型汽车、重型汽车和重型发动机等3个标准,预计2017年12月1日将正式实施,这是全球比较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

  无论是“国五”、“特京五”还是“京六”,对于有备而来的企业,早已成竹在胸。

  北京公交就是最好的例子。48台“欧六”柴油公交车去年已经在八方达公司的线路上“上岗”,提供动力的正是玉柴。随后,玉柴再次斩获北京公交301台“欧六”

  发动机订单。以绿色动力引领者为己任的玉柴,是国内较早推出“欧六”样机并率先实现商品化的企业,也是北京公交“欧六”发动机招标中标的自主品牌。

  众所周知,玉柴在排放升级上一直领先于行业,同步于国际高水平,无论是2007年就推出的国内首台“国五”发动机,比国家标准提前了5年,还是2011年就发布的首台“欧六”车用发动机,玉柴都是提前全面布局,进行战略储备,引领着动力升级的潮流。

  在“国五”时代全面到来之际,玉柴自然已做好充分的准备。这种准备体现为产品开发、配套应用、生产储备、售后服务等方方面面,可满足“国五”全面实施后主机厂和终端客户的需求。

  玉柴目前全系列产品已经完成了“国五”的开发。玉柴股份副总裁谭贵荣说:“为了应对4月1日起东部11省市提前实施‘国五’的要求,2015年我们在全系列开发‘国五’产品的同时,就大力推进与各大汽车厂的‘国五’产品配套开发工作,目前全部‘国五’产品都已经配套成功,同时在生产准备上,我们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针对关键的后处理系统已经定型并做好了零件储备。可以说,玉柴‘国五’产品为2016年全面投放市场,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

  主流的排放技术路线+排放对策、产品型谱的丰富和提前布局、“国五”机型的品质提升和细分应用,可以说,这些构建了玉柴“国五”发动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也是玉柴应对“国五”时代到来已做好充分准备最好的例证。

  在玉柴“国五”产品优势中,细分开发和配套应用是一大强项。这两者相辅相成,产品做不到细分,就实现不了对客户有针对性的匹配应用。

  “玉柴一直坚持着做好两点:细分市场及客户技术支持。”谭贵荣说道,为了做好产品的应用,玉柴把产品划分为车机、通机、船电三大板块;在各板块里面根据应用配套的不同,进一步进行产品细分。他举例到,比如车机板块,玉柴的产品细分为客车、卡车;卡车配套产品还继续往下细分为公路卡车、工程卡车、牵引车等更具针对性的产品。

  谭贵荣表示,对于每一个细分产品,玉柴从产品的结构、性能特点、服务等都有不同的区分,以便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对于客户技术支持,玉柴也有其特色及优势。据介绍,玉柴从1995年就开始建立独立的应用开发部门,目前单从事应用开发的工程技术人员就将近200人。为了及时对接客户,大量的应用工程师被长期派驻在主机厂进行技术对接,使玉柴对客户的需求能及时实现。

  在玉柴“国五”机型品质提升工作中,很大一部分工作是细分市场的针对性性能开发。玉柴股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钟晓波介绍,包括针对公路、工程、专用等细分市场使用特性,进行燃烧系统优化细分;对各细分市场动力总成匹配、控制策略、整车标定等进行针对性优化;在“国五”阶段继续进行发动机及整车降油耗攻关工作。

  除此之外,NVH优化、高可靠性零部件的匹配、产品一致性控制、电控系统增值服务也是玉柴“国五”机型的重点工作。

  目前,在“国五”客车动力方面,玉柴已推出YC4S-50、YC4EG-50、YC4FQ-50等产品,卡车动力有YC6K-50、YC6MK-50、YC6L-50、YC6A-50等重点产品。这些产品是玉柴“国五”机型的排头兵和先行军,已实现在轻卡、轻客、中卡、重卡、大客、校车等产品上的配套和应用,其中不少产品具备升级到“欧六”的潜力。

  谭贵荣表示,2016年玉柴不仅围绕“欧六”标准开发产品,还同时兼顾北京第六阶段排放标准的要求,力争开发出同时满足“欧六”、“京六”排放标准的产品(京六主要参考的是美国标准,与欧六最大的区别是FTP-75四段累计2477秒的动态工况测试循环),以更好地响应北京治理大气污染工作的号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