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片仔癀”传承五百年 为人类抵抗疾病不断创新

  • 发布时间:2016-02-25 09:32: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片仔癀”传承五百年

  为人类抵抗疾病不断创新

  □ 本报记者 丁 莹

  2015年,在我国科学领域最有影响的一件大事莫过于,屠呦呦教授以对青蒿素的研究而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人用中医药的研究对全人类的一个伟大贡献。我国很多中药生产企业为此受到极大鼓励。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传统中成药生产制造企业,他们独家生产传统名贵中成药片仔癀已有近500年的历史。在这几百年间,片仔癀靠着不断创新得到了持续发展。

  在近期片仔癀药业公司召开的“老字号企业进军大健康产业”座谈会上,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洪魁表示,中华医药作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一部分,它的最大特点就是治未病,弘扬中医药文化就是为了我国13亿人口的大健康需要。“治未病”是中医药的一大特点,也是片仔癀要培植的特色中医药文化。“治未病”、“大健康”是贯穿“片仔癀”全产业链纵向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在这个战略思想的指导下,片仔癀围绕中药的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进行了诸多有价值的探索,其中狠抓质量作为“片仔癀”发展的重中之重,对中药行业以及中药产业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片仔癀人坚持推广“精益管理”、“卓越绩效模式”和“顾客满意”、“现场改进”、“可靠性工程”等质量管理手段,严格实施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近几十年来,企业通过QC小组活动、课题组攻关等,确保片仔癀既继承传统优良工艺,又吸收现代科技手段,始终把高质量的产品奉献给消费者。同时,公司决策层加强企业员工质量知识培训,坚持每年定期进行领导和中层骨干的质量知识培训,让领导和干部懂质量,重视质量,为确保产品质量的提升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片仔癀还始终坚持加强源头的质量管理,把质量控制和质量改进贯穿在产品研制、制造、检验、销售全过程,让全体员工明确企业的质量主体地位,明确企业负责人和企业成员的不同质量责任,加强了现场质量管理,让每个班组、每个员工都来参与质量保证工作,解决了人人都与质量有关,人人都应当关心、重视质量的问题,在企业形成浓厚的重视质量氛围。

  片仔癀人坚信,质量不是检验出来的,而是设计和制造出来的,是技术与管理的结晶。片仔癀药业依靠技术进步,打造质量优势,提升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实用性和附加值。公司多年来投入上亿元资金对生产车间和技术中心进行技改,制定了4大系列1300多项标准操作规程,确保各工序按规范生产、清洁、消毒,为消费者用药安全提供可靠保障,并建立了囊括原辅包装材料采购、生产过程、成品销售等环节的质量管理和监督检测体系,引进了世界先进的原子吸收光谱仪、高效液相、气相色谱和紫外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先进检测仪器,对原料、中间品和成品实施有效的质量控制,公司目前生产的10个剂型全部通过国家GMP认证。作为这一系列管理经验的研究成果,片仔癀《以文化为核心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品牌建设》项目还荣获了“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科技创新使片仔癀传承中医药文化成为有本之源,为了拓展治疗新领域,片仔癀人非常注重创新,近年来组织开展了众多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从“国家863计划等国家研究课题”到“片仔癀国家二次开发支撑计划”,片仔癀在研究肝胆疾病方面与国内外众多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临床研究结果显示,片仔癀的治疗效果和保健效果都很明显,获得了各学科专家肯定。

  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现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曾说,片仔癀提出发展大健康产业,既弘扬了民族文化,又为传统中医药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也为人类在抵抗疾病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被誉为“国宝神药”的片仔癀在国际市场也一直十分畅销,多年来大量出口东南亚、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2014年出口创汇4千多万美元,居中国中成药单项出口创汇首位。

片仔癀(60043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