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降解”陋习真的很难吗

  • 发布时间:2016-02-25 09:32: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言堂

  □ 林 鸣

  最初获知“降解”这个词,是从塑料袋上。我们知道:市面上销售的塑料袋多为聚氯乙烯制成,这种化学物质遇高温会释放出有毒物质,进入人体危害健康。由于塑料袋用量巨大,塑料垃圾的处理也就成了棘手问题。塑料袋燃烧后会产生致癌物质“二恶英”,此物质悬浮于空气中,被吸入人体极难排出。当体内的“二恶英”达到一定含量后,就会引起分娩异常、雄性雌性化等一系列疾病。既然如此,目前处理垃圾的主要办法是填埋。但它在土壤中很难降解,受到热、辐射等的影响也会产生有害物质,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专家说塑料袋彻底降解需要200年左右的时间。事实是不是这样?我不知道——因为还没有人能够活到200岁。

  和顽固的塑料袋一样,人间许多陋习也难以“降解”。下面这个话题有点恶心。“请勿随地吐痰”的标语,挂了快60年了吧?地球人都知道,乱吐痰的毛病简直就是“国粹”。大街小巷,车站广场,楼前路边,几乎一切公共场所的地面,都可看到痰迹斑斑。最可气的是吐痰者的态度——他们吐得如此坦然和无所顾忌。一个“居心叵测”的西方人士说,是不是中国人有“多痰基因”?这个说法够恶毒的,可我们无法反驳。不过,国人吐痰倒也不是绝对任性。比如他们在自家客厅绝对不吐,到国外旅游时不吐,和女朋友约会时不吐,在一切被认为自家地盘的地方,他们都不会。还有,乱丢垃圾的毛病,亦属屡教不改。哪怕垃圾桶就在身旁,有些人依旧随手一抛。今年春节前后,高速公路车流涌动,留下一条触目惊心的“垃圾长龙”。媒体在一段60多公里高速公路上看到:稍有堵车路面便狼藉不堪,饮料瓶子、纸巾、塑料袋等垃圾被到处乱丢。临时停靠点和服务区,各种垃圾成堆,日均清理的垃圾竟然超过20吨。根据法规,乘车人不得向车外抛洒物品。但这些司机和乘客置若罔闻,车过之处,“天女散花”。大过年的,你不心疼心疼清洁工师傅么?

  陋习是一面镜子,能照出一个国家的形象,也能照见每个人的内心。如果容忍它们的存在和肆虐,就是放纵自私和蔑视公德。众所周知,与乱吐乱丢相“媲美”的行为,还有在公共场合喧哗和吸烟,藐视斑马线,对他人的冷漠,中国式过马路等等。现在中国人有钱了,出境旅游成为时尚,因而就有人把这份“德行”散到国外。说起中国游客在国外不受“待见”,随手能举出一堆例子:除了大声喧哗,还有不爱护宾馆里的设施、自助餐时间夹带食品出餐厅等。然而,这些陋习似乎都有其“遗传基因”,无论怎样号召、禁止、动员、监管,都缺乏实际效果。

  眼下越来越多的同胞觉悟到:维护良好的公序良俗,需要每个人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当我们埋怨别人素质不高时,也应想到,自己的某些不文明言行正被别人指责。我们还应该想一想:身边的这些挥之不去的“中国式陋习”,会给中华民族带来怎样的后遗症?难道子子孙孙就这样吐下去扔下去以致无穷?总该画上一个句号了吧?塑料垃圾的降解要依靠科学;而降解陋习的力量,只能依靠人的内心力量。我听说,一位外国留学生开玩笑说:如果有一天中国人真能杜绝随地吐痰的陋习,那么日本一定会马上……”他作出一个臣服的姿势。这个玩笑的分量很重,估计很多人都笑不出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