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品牌经济在经济总量中占比要超六成

  • 发布时间:2016-02-01 09:32: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李辉)“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质量总体水平进一步提升。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完善,重点产品质量管理和追溯制度基本建立。品牌规模进一步壮大,品牌效应进一步显现。全社会质量意识进一步增强,质量品牌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在更多领域拥有质量标准的制定权、话语权,实现‘安徽品牌’向‘中国品牌’升级,达到‘中部领先、全国一流’目标。日前,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质量品牌工作提出如上目标。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安徽国家级品牌显著增加。力争拥有:中国质量奖企业1~2家、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8家,中国驰名商标总数400件,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350家,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45个,“鲁班奖”工程60项,AAAAA级旅游景区16个、国家级钻级酒家、绿色饭店各50家、认证农业“三品一标”5000个。创建一批国家级质量品牌示范区。力争拥有: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15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5个、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家、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8家、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5个。培育一大批省级知名品牌。省政府质量奖企业23家、安徽省著名商标4300件、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3000家、安徽名牌产品2000个、安徽省出口名牌总数160个、安徽工业精品500个、“黄山杯”工程1600项、安徽老字号200个、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50家。培育一大批省级质量品牌示范区。“质量强县”20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30个、省级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100个、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120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000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区20个。品牌经济在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60%。

  《实施方案》提出6项主要任务,要夯实质量品牌基础。包括质量品牌思想基础、质量品牌技术基础、质量品牌人才基础、质量品牌法治基础;要推动企业质量提升。严格质量主体责任,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加快质量技术创新,加强质量诚信建设;要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实施科学监管,加强风险管理,严惩质量违法,完善维权机制;要加强品牌培育塑造。制定品牌发展规划,强化品牌培育,开展品牌评价和分析研究,加大品牌应用推广,加强品牌保护和政策支持;要加强质量品牌合作与交流。加强区域合作交流,深化科研交流协作,建立国际合作交流机制;要加强质量品牌文化建设。提炼安徽质量精神,丰富质量宣传活动,创新质量文化载体。

  为了保证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实施方案》还强调了3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省质量品牌升级工程推进小组,省政府领导担任组长,省质监局、工商局牵头负责。省推进小组办公室设在省质监局,统筹协调全省质量品牌升级工作。各地要成立相应的推进组织,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本地质量品牌升级工作。各相关部门也要完善工作机制,分解落实任务,明确目标责任,切实履行职责,形成整体合力。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质量投入。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质量品牌公共政策研究,立足当地质量品牌发展现状,找准薄弱环节,制定针对性强、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建立稳定的质量投入增长机制,支持重大关键质量技术研发、质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对质量品牌工作经费的保障力度,切实落实政策奖励制度。允许工业设计、计量、检验检测、认证等质量技术服务类企业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相应所得税优惠。出台金融支持质量品牌升级政策措施,对品牌企业给予融资优惠扶持。三是加强督查考核,推进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大对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实施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定期研判进度,及时解决推进中的问题,推动目标任务落实。省推进小组要结合各阶段特点,细化分解任务措施,加强对质量品牌升级工程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对不落实行为和重大质量问题的核查、通报、问责力度。各级党委、政府督查部门要加强对质量品牌升级工作的考核评价,将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